穿厚褲戴手套還不如圍圍巾!難怪妹子冬天都可以穿短裙露辣腿

▲▼天氣冷最應該保暖頭與脖子。(圖/翻攝自PAKUTASO)

頭與脖子竟然是最容易散熱的部位! (圖/翻攝自PAKUTASO,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在天氣冷的時候,習慣穿戴手套與厚襪子,但是,其實人體70%的熱氣都是從頭頸部流失的,所以與其穿著厚厚的褲子,還不如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現任慈濟綜合醫院醫師的許瑞云也指出,「一旦頭部與頸部保持溫暖、血液順暢,其他部位自然就會暖和。」

人體會透過調結血管的收縮來加速或抑制體熱的流失,而脖子更有頸動脈、頸靜脈等許多重要血管經過,所以基本上該部位散熱的速度也會較快。一般人通常會認為,身體冷都是從手腳開始的,所以特別注重這些部位的保暖。不過,擔任醫學內科主治醫師的許瑞云指出,「手腳是人體最不重要的地方,情況危急時隨時可以被犧牲掉的」,即使手腳壞死,人們依舊可以存活,但是沒有了頭部和其它重要器官的話就無法活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難怪日本女高中生冬天還能穿著短裙跑來跑去!

▲▼日本高中女生冬天圍圍巾,穿短裙。(圖/翻攝自pakutaso)

她在部落格文章中分享提到,人體為了在寒冷的天氣中生存,會將所有的熱氣都集中到頭部與身體中央,但是如果沒有戴帽子和圍巾來做好保暖的話,大量的熱氣就會流失,四肢也會感到越來越冷,「身體如果不夠熱氣,血液會開始減少流動到四肢以避免散熱太快,這也是為什麼凍瘡大部份都是在四肢,而不會是在頭部或身體中央部位,除非瀕臨死亡了。」

許瑞云表示,一旦頭部與頸部保持溫暖、血液順暢,其他部位自然就會暖和,此外,血液循環與末稍循環比較差的人,手腳會常常覺得冰冷,因此,平常最好保持運動的習慣,少吃冰涼的食物,喝的東西也最好比體溫略高一些,尤其推薦在冬天喝薑棗茶與黑豆茶等熱飲,此外,天氣冷時也儘量少吃水果,睡覺時也要注意保暖,頭部更最好蓋個棉浴巾來保持暖和。

許瑞云現任慈濟綜合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除了西醫醫學領域外還擅長自然療法、心靈諮商、夫妻及親子關係諮商、健康營養諮詢、能量醫療及整合醫療。

更多身體保健資訊可以參考許瑞云醫師身心靈養生法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