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國家隊成軍 詹婷怡:關鍵在環境準備、整合ICT與電信業者

▲▼2018年全球消費電子展(CES)展示5G技術。(圖/路透社)

▲台灣5G技術將在2020年實現「預商用」5G上線。(圖/路透社)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於「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宣示記者會中指出,目前5G產業發展聯盟有3大重點,包括5G的環境準備工作、ICT(資通訊產業)的整合與電信業者的領頭羊角色。

中華電信於29日下午舉辦「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宣示記者會,與各部會包括NCC和國內40家廠商組隊推動5G產業發展。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指出,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目標在2020年實現「預商用5G上線;而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2020年將於台北信義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等場域布建5G基地台。

詹婷怡指出,在首要的5G環境準備工作部分,目前NCC努力作一個未來通訊產業的前瞻者角色,已陸續增加行動裝置號碼。她強調,5G裡頭須要非常多號碼,包括試驗型甚至是商用模式去做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而目前NCC已核發900萬個門號(4G物聯網),讓各電信業者可以在不同種類領域去做應用,建構所謂的大平台或是生態系統。

在準備工作中,法源也是必要條件。詹婷怡表示,目前也增加行動通信管理規則的解釋與函釋,讓5G不同的可能性往前推進,至於在5G事業的需求,NCC在關於使用網路的規範,也已做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婷怡也強調,近期NCC也正研議釋出中、高頻的頻譜(以中頻段3.4-3.6GHz為主),也在關注各種不同的5G方式,各界也關心頻譜是否能彈性的應用,而目前管理法草案已將其放進去,到時立院審查也需要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另外,詹婷怡也指出,當未來許多物聯網串在一起時,就必須有一個「Trust的環境」,在資安或是資料保護方面,NCC也結合各資訊中心、學界和研究單位的能量,就資安的相關檢測也建立相關的實驗室、去支援網路的業者,讓各業者都可在產製及後續過程都符合資安要求,建置更重要的可信任環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圖/記者林昱均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認為,台灣有非常好的IT能量。(圖/記者林昱均攝)

在第二重點的ICT整合方面,詹婷怡認為,過去其實台灣有非常好的IT能量,包括計算的能力還有系統整合的能力,其實現在虛擬化的技術已經讓台灣軟體的能力從網通設備提升到平台設備,未來不管是基地台還是相關的終端設備,都會同時擁有通訊傳輸與計算的能力,這也是台灣產業向上升級與5G大聯盟前進的動力。未來的Next Big Things(下一世代的產業)全部都會在這個形勢下整合,將有無限的可能性。

在第三重點的電信業部分,詹婷怡再次強調,電信業者在未來的趨勢之下絕對要扮演領頭羊跟整合的角色,讓電信業從服務來驅動,並帶動後端系統業者,讓台灣可以進軍高階的企業或是商用市場,同時也讓台灣的數位國家創新政策順利發展,並以各種不同創新應用落實智慧國家的展望,畢竟科技還是被期望服務於每個人的生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指出,目前5G產業發展聯盟有3大重點,包括環境準備工作、ICT整合與電信業者的領頭羊角色。(圖/記者林昱均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5G商用上線資通訊NCCIC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首個「5G國家隊」成立直擊!台北信義區等地率先試用

台灣首個「5G國家隊」成立直擊!台北信義區等地率先試用

中華電稍早宣布,為了加速推動5G服務,協助國內 5G 產業發展,在經濟部、交通部與通傳會協力下,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與國內 40 家廠商,共同宣布成立「台灣 5G 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對」,所有單位目標鎖定 2020 年讓 5G 上線(商用),預計今年台北信義區、TICC率先試行。

2018-01-29 15:25

拼5G!鄭優霸氣宣言:中華電未來「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拼5G!鄭優霸氣宣言:中華電未來「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中華電稍早舉行年終感恩會,以「科技領先,旺豐年-創造美好生活,領航數位經濟」為主題迎接2018,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受訪時透露,內部將經歷民國42年出生的退休潮,下一階段人力需求將聚焦IT、AI、資安、大數據,而現階段在5G方面「只有領先、不會落後」。

2018-01-22 19:59

中國聯通布局5G建設 7大城市「展開測試」拚2年內商用!

中國聯通布局5G建設 7大城市「展開測試」拚2年內商用!

行動網路5G全球統一標準還沒有出來,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及中國移動等3大電信商已經開始布局在該國各城市。其中中國聯通計畫於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與雄安7城市進行5G試驗。

2018-01-18 14:24

Verizon、百度拚5G商轉  高通總裁:5G將改變行動網路生態

Verizon、百度拚5G商轉 高通總裁:5G將改變行動網路生態

對台灣消費者可能距離很遠的 5G,在國外已經變得熱門,CES 2018 期間,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隨後經過 Verizon 確認,2018 年該公司會在全球 5 個市場讓 5G 商轉。高通總裁 Cristiano R. Amon 則提到 21 世紀,5G 將無所不在。

2018-01-12 21:03

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

三星、Verizon預告2018下半年就會在美國加州初步讓5G上線

雖然 CES 並非是行動通訊的主要戰場,不過 CES 2018 期間,仍然有零星的消息。2017 年底高通、華為才不約而同地宣布將於 2019 年初步展開 5G 商用化沒多久,CES 2018 期間,三星電子、Verizon 馬上宣佈,自2018年下半年起,這兩家公司將於美國加州的沙加緬度推出商用5G 服務。

2018-01-11 19:02

CES 2018/高通公開2020年5G、自動駕駛等六大商機與策略

CES 2018/高通公開2020年5G、自動駕駛等六大商機與策略

面對博通收購案、Apple 公司的訴訟案、還有收購NXP等重大事件的當口,Qualcomm 除了發表了旗艦行動平台 Snapdragon 845,在 CES 2018 展前活動現場,明確揭示了其在自動汽車領域、手機、5G 等領域的一些合作夥伴關係與產品。

2018-01-09 20:07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全球正在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喊出在2020年要讓5G商業化。聯發科21日宣布,第一版5GNR(New Radio)標準制訂完成,將可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試營運和後續商業部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國內電信業者對5G釋照的時機點充滿好奇和焦慮,畢竟誰都不願意落後他人,不過關鍵在於業者如何定義行動網路寬頻,難道是隨「G」逐流嗎?還是應該以用戶的需求為依歸?

2017-12-26 15:06

第一版標準制定完成 聯發科搭上5G首班車

第一版標準制定完成 聯發科搭上5G首班車

聯發科(2454)今日發布聲明,第一版5G NR (New Radio) 標準制定完成,為全球行動通訊產業搭好舞台,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網路的試營運與後續商業部署。

2017-12-21 17:12

年砸25%盈餘研發 蔡力行:持續投資AI、5G等關鍵技術

年砸25%盈餘研發 蔡力行:持續投資AI、5G等關鍵技術

半導體業近來掀起整併浪潮,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表示,聯發科一年砸盈餘的25%在研發上,這方面不能停,持續投資AI和5G等關鍵技術;在半導體併購激烈下,唯有自己擁有核心技術的能力,公司才持續有價值。

2017-12-27 18:2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