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少10堂課「太多」!中小學朝9晚3不通過 擬改8點到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小學上課改朝9晚3的提案受到許多人熱烈討論、回應,許多雙薪家長、偏鄉老師感嘆,家長與小孩的時間對不上,改上課時間只是圖利補習班而已。教育部24日回應時也認為,這樣每週少10堂課,課綱都還沒上路又要改是不可能的,但目前8點到校的試辦推行不錯,可以先朝這個方向進行。

中小學以往規定7點~7點半之間到校,有打掃時間及早自習,但在學校得上課上到4、5點才放學,將近10個小時的時間都在學校,回家還得寫作業、補習,睡眠時間落在5~7小時,遠低於青少年正常的9~10小時;為了讓孩子有充足的休息時間,許多「配合先進國家的上下學時間」的提案就出來,朝9晚3則是最讓大眾接受的一種。

▲學生上下學,路隊,警察,學童,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國小生放學後自己走回家,還是有不少家長「怕怕」的。(圖/記者季相儒攝)

但現在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下班之後才有辦法接小孩,很多人就會把小孩往安親班、補習班送,雖然有人認為可以讓孩子自己走路回家,但高中生或許可以,國小生要放著自己走,還是會覺得不安全;還有人認為,課變少了,有錢有資源的爸媽就會讓自己孩子去補習、學才藝,貧富差距會更大。

教育部也表示,現在的課程設計是朝8晚4、朝8晚5,大約落在7~8小時左右,朝9晚3會讓每天瞬間少了2小時、2節課,一週就等於少了10小時的課程,但國高中的課綱就是明定每週35小時的時數,「還沒實施又要再改不太可能」;而且也有許多人擔心,少了10節課,如果沒有妥善安排,孩子的學力、面對大學課程怎麼辦,所以短時間應該做不到。

不過日前實施8點到校的成效不錯,教育部表示,早自習時間已經開放彈性運用、不用早自習也可以,只要校內的校務會議通過,學生是可以8點再到校的,也比原本的7點~7點半少了半小時到1小時,不無小補,可以先朝全面實施8點上課的方向來思考;整體的上課時間,也需要社會有共識、考試與課程內容全面調整,才能再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