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市府送農曆爆爭議! 竟印「旭日旗、日本年號」

▲竹市農民曆印日旗惹議延燒 生肖對照還印有日本年號。(圖/翻攝自陳治雄臉書)

▲新竹市政府日前發送的2018農民曆封面,因為印有「類日本皇軍旭日旗」圖案,導致部分市民不滿,對此新竹市政府表示,一切尊重專業設計師的創作理念。(圖/翻攝自陳治雄臉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政府日前發送的2018農民曆封面,竟然印有「類日本皇軍旭日旗」圖案,加上月曆也有「殖民時代」穿和服的男女與日本警察,照因此引爆了社會及網路輿論。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20日就號召新竹市民走上街頭,發動「守護國旗,共創新竹」活動,同時要求市長林智堅道歉。

根據了解,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林耕仁表示,新竹市政府除了農民曆引用日本旭日旗,月曆封面是穿和服的日本人與警察外,農民曆內頁「百歳生肖對照表」還特別加註日本年號,連交通安全宣導品送的都是標示「警視聽」的東京警車、日本廣域消防車、日本JR東北巴士、日本森田公司的消防救護車等。

因為農民曆發送後就已經有許多民眾不滿, 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20就號召新竹市民走上街頭抗議,林耕仁與陳治雄、張祖琰、鍾淑英、顏政德、賀玉燕、吳青山、蕭志潔、徐信芳等議員及林堅強、彭憲忠前市議員、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郭天寶和10多位里長,齊聲要求林智堅向市民道歉。

▲竹市農民曆印日旗惹議延燒 生肖對照還印有日本年號。(圖/翻攝自陳治雄臉書)

▲竹市農民曆印日旗惹議延燒 生肖對照還印有日本年號。(圖/翻攝自陳治雄臉書)

▲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20日號召新竹市民走上街頭抗議。(圖/翻攝自陳治雄臉書)

林耕仁對於新竹市政府印製封面標示「軍國主義旭日旗」農民曆、代表日本殖民時期的特殊月曆,利用納稅人的血汗錢發送一系列的媚日產品,用各種手段表現媚日表示「堅決反對及抗議」。林耕仁也在活動上直說,林智堅至今都沒有說一句道歉,對於市民的憤怒完全不理會、不回應。

對此,對此印製農民曆的新竹市政府稅務局局長范春鑾則表示,這款農民曆是給年輕設計師設計的,稅務局尊重設計師的概念,而封面主要是呈現春夏秋冬四季的概念,與日本旭日旗無關。「我們非常尊重專業設計師,年輕設計師的一個理念,有關外界的誤解,我們表示非常的遺憾。」

旭日旗是舊日本帝國軍所採用的軍旗,現在依然用於日本海上自衛隊。旭日旗具有非常沉重的政治含義,因為日本二戰曾侵略中國、朝鮮半島、東南亞等地,因此旭日旗可能被視為冒犯或日本軍國主義象徵,帶有「旭日東昇」,「不惜一戰」之意,同時也因為日軍二戰期間的戰爭罪行,旭日旗受到多國人民批判和抵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