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常春藤盟校!12所大學組「優久聯盟」 高教趨勢整合

▲▼優久聯盟。(圖/翻攝優久聯盟官網)

▲優久聯盟從9校變為12校,要打造華人常春藤。(圖/翻攝優久聯盟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併校、整合資源是少子化時代的武器,2016年起雙北的9所大學組成「優九聯盟」,今年又有桃園、台中的3所學校申請加入,名稱更為「優久聯盟」;12校之間不但可以跨校選修課程,還能申請到聯盟內的學校交換,可以結合各校的專業、讓學生擁有更多能力。

2016年創聯盟的學校包含北醫、大同、文化、世新、東吳、淡江、輔仁、銘傳、實踐9所在台北跟新北的學校,今年加入的中原、逢甲、靜宜則將桃園、台中的資源也納入,名稱也改為「優久大學聯盟」,希望私校自立自強、成為台灣高教的「華人常春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高教常被詬病資源都集中在便宜的公立學校,學費貴的私校反而資源少,但階級化的社會資源、高教資源,讓考進前段公校的學生基本上都來自中產階級以上,卻讓付不起高額學費的學生到私校就讀;但國外卻是私校有校友、財團的贊助,多半是中產階級的家庭去念,貧困學子則可以申請獎學金、或是讀便宜的公校。

▲▼優久聯盟。(圖/翻攝優久聯盟官網)

▲優久聯盟的招生海報。

優久聯盟表示,為了讓台灣私校也能像國外一樣,成為優秀學子的目標,同時在少子化的時代整合資源、打「團體戰」,所以特別結合創校歷史悠久的學校,也能擁有廣大校友的力量;除了跨校選修、交換之外,也可以跨校就讀雙主修、輔系,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特色,讓學生也能成為多元化人才。

橫跨理工、商學、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教育、環境、藝術、設計、物理、化學及建築等領域,優久聯盟內的交換生各校每學年錄取20名為上限,目前有圖書館共享、境外生資格驗證資訊分享,甚至還幫老師們舉辦單身聯誼活動等;聯盟表示,「唯有不斷地超越自我、跨域創新、優勢互補才能擁有更多資源面對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