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煮飯煮到一半瑪爾濟斯失蹤!靠晶片3小時找回 幸好美髮店先發現

瑪爾濟斯。(圖/CC0圖庫)3

▲我的毛寶貝走失了,我該怎麼辦?教你尋回寶貝3步驟!(非本文中的狗/示意圖/CC0圖庫)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打晶片、做寵物登記真的很重要!它會在毛孩危險時保護牠!新北市日前有位蕭姓飼主中午煮飯時,家中的瑪爾濟斯「娃娃」突然不見,疑似是長者入門時未將大門確實關上,導致狗狗跑出去,幸好隔壁巷口的美髮院設計師發現,將娃娃帶到動物醫院掃描晶片,才順利讓牠回到家。

設計師帶娃娃到附近動物醫院掃描寵物晶片,並請醫院代為連繫蕭姓飼主,結束這場短短不到3小時的找狗驚魂記。接獲通報的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因為寵物有確實施打晶片並詳實登記資料,才讓毛寶貝順利地回到溫暖的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這次經驗,動保處教導民眾,「寵物在公園散步時走丟、發情期外出沒回家、被車輛驚嚇逃脫跑掉了,當我們毛寶貝走失了,我該怎麼辦?!」,並列出3點超重要步驟,教你寶貝走失該怎麼辦,還有防範意外的發生。

第一步、確認寶貝寵物晶片登記資訊正確性,寶貝走失時立即致電通知動保處或寵物晶片登記站通報遺失,並且確認登記網站上飼主聯絡資訊及寵物資料是否正確,這樣走失的寶貝才能第一時間的及時連絡到主人!

第二步、上新北市動保處網站「公告招領區」,看看在新北市動保處的八大動物之家有沒有任何毛寶貝的相片蹤影!

第三步、主人可以利用現在智慧型手機網路的便利性,將毛寶貝的相片及特徵上傳新北市動保處網站的「遺失協尋」,提供毛寶貝的照片、走失地點及特徵資訊,幫助迷途在外的寶貝快快找到回家路!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飼主應為犬隻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依現行動物保護法第3條規定,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4個月內,為寵物辦理寵物登記,並且自107年起新北市動保處與民間機構及特定寵物業者配合廣設寵物登記站,目前已有232間寵物登記機構,以增加民眾寵物登記的便利性。

▲煮飯煮到一半瑪爾濟斯失蹤!靠晶片3小時找回 幸好美容院發現。(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帶自家犬隻來施打狂犬病疫苗並辦理寵物登記。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飼主實有職責為自家毛寶貝辦理寵物登記,預防毛寶貝走失後回不了家。為了動物的妥善源頭管理防止棄養的發生及避免毛寶貝走失的風險,植入晶片是最能確實找回毛寶貝的重要措施,另依據動物保護法的規定,飼主應該應為寵物辦理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如有經勸導仍不改善,可處新臺幣3千元至1萬5千元罰鍰;另外,飼主寵物資料若有更動時,也要到動物醫院或寵物登記站辦理資料變更手續,萬一走失才能第一時間重回飼主溫暖懷抱。

▼家中飼養的貓除了每年必須施打狂犬病疫苗外,也可以施打晶片辦理寵物登記

▲煮飯煮到一半瑪爾濟斯失蹤!靠晶片3小時找回 幸好美容院發現。(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提醒,除了打晶片外,寵物身上也可配戴「防走丟吊牌」,提高走失找回率。(示意圖)

▲迷你貴賓狗,狗吊牌,防走丟吊牌。(圖/記者李依融攝)

▼更多精采影片。

關鍵字: 晶片寵物登記狗走失寵物走失瑪爾濟斯找狗步驟公告招領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