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雙面少年」學校跳樓亡!遺書控師翻私人物 母懷裡斷氣:我要死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校成績不是一切~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湖南湘潭縣鳳凰中學發生一件學生跳樓意外!一名17歲資優生小凱,因在校外超市被班主任發現口袋有香菸,遭生氣的班主任打,最後被送回學校,不過卻突然失蹤。校方通知家長並不斷找人,最後在校園一處發現小凱疑因跳樓口吐鮮血,躺在地上,在母親懷裡斷氣,事後發現小凱留下遺書,指遭老師侵犯隱私。目前湘潭縣教育局黨委已對李陽涉嫌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予以立案。

根據《新華社》報導,小凱23日晚間9點多從校外補習機構回校,在校門口的超市買蘋果、取快遞時,遇到同樣前來取包裹的班主任李陽(化名)。

李陽看見小凱試圖藏回口袋的手機,從他口袋裡找到了一盒香菸當場沒收。隨後又檢查他的書包,找到兩盒香菸。由於校規嚴禁學生抽煙、喝酒、考試舞弊、談戀愛、打架鬥毆、賭博、敲詐、偷盜、不假外出等,違者以嚴重違紀處理。

根據超市的監視器畫面顯示,晚間9時27分,該名班主任揪住小凱的外套衣領,用力推了一把,將他帶出了超市。在超市門外,李陽踢了小凱一腳,右手打了小凱左肩。此時,另一位老師見狀前來勸解。

李陽要求小凱回到學校寢室等他回去,隨後返身進入超市取快遞、買東西。小凱在原地站著沒有離開,他再次請小凱回學校,並看著他走向校門口。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

小凱在晚間9時45分進入校園,但此後班主任再也找不到他。接下來40分鐘,監視器畫面都沒拍到這段期間小凱的蹤影,班主任決定聯絡媽媽「小凱抽煙,我搜了他的書包,發現了手機和菸盒。我嚴厲地批評了他。他不見了,但肯定還在學校裡。」

媽媽在接到電話的10幾分鐘後匆匆趕到學校,和老師、保安們一起尋找。此時,小凱正在教學樓5樓的兩個教室間徘徊。警方在其中一間教室裡發現一瓶喝完的啤酒,在另一間教室他的座位旁,還有一罐啤酒未開封。

直到深夜11點左右,小凱回到自己班級教室,分別給班主任、家人留下2封遺書,並在黑板上寫下了「我命由我不由天。」幾分鐘後從5樓一躍而下。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

已經在學校裡找很久的媽媽,聲嘶力竭地吼叫,直到無數的聲音在她耳邊響起「找到了,在那!快去,快!」「有人跳樓了!」她聽了突然感到一陣恐慌,隨著人群飛奔,直到目睹兒子躺在地上,口吐鮮血,奄奄一息。

她靠在兒子嘴邊,聞到孩子身上的酒味,聽到了他最後2句話「媽媽,我是不是要死了?媽媽,你一定要幸福。」監視器畫面顯示,母親和老師、保安們在校園裡四處找尋時,小凱正在教學樓五樓空無一人的教室徘徊,而後縱身躍下。

小凱在寫給班主任的遺書中,小凱說「作為一個老師,你動手打學生;作為一個老師,你在不經學生同意的情況下翻學生私人物品,侵犯其隱私權……」;在寫給家人的遺書中,小凱說「希望沒有我,你們也能幸福。」

大陸媒體都以「雙面少年」形容此案,原因是小凱一面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異且努力勤奮的孩子,另一面,卻是一個抽菸喝酒讓家人老師頭痛的孩子。

事件發現前兩天,班主任曾在早自習上,發現小凱的課桌裡有6個空煙盒,當時李陽怒氣衝衝地質問「答應不抽菸,為什麼又買了3包?」小凱承諾以後不再抽煙。

▲▼陸少年跳樓自殺留下遺書。(圖/翻攝新華網)

一年半前,小凱以名列前茅的成績考入鳳凰中學,這所寄宿制學校採取封閉式管理,與大多數縣城中學一樣,學業壓力較重,全年級20個班,他在特優1班。高二文理分科後,成績有點下滑的小凱,進入了被稱為「鳳凰班」的班級,是中上水準的好班。

最近一次考試,小凱在全年級1342人中排300多名,媽媽回憶說,那天她來學校看兒子,兒子挽著她的手在操場上散步,「媽妳不用擔心,我的語文以前最差,但這次進步了,數學也進步了。我很有信心。」

小凱在親友師生眼裡是一個陽光、自信、乖巧、活潑的少年,很討長輩喜歡,在校人緣很好,甚至是學校街舞社的主力。因此身邊都親朋好友都很難相信他會輕生。

不少學生在網路上寫下了不捨的留言,但小凱也曾叛逆地在自己的社群曬過香煙照,因此在學校老師看來陽光少年,似乎也是個問題學生,這次並非小凱第一次做出自殺舉動。今年1月13日期末考試前晚,小凱在寢室喝酒後,曾經割脈自殘,造成淺表性傷痕,被送往醫院。

校長聶必強說,小凱是一個自我要求高、勤奮上進的孩子。在成績下滑後,他在那次期末考試前拼命複習,卻感覺自己也許考不到期望值。自殘事件後學校安排小凱在心理室接受諮詢。輔導老師回憶那次交流小凱坦言「不太想活了」更多時候都沉默。

當時學校曾建議家長帶小孩去更專業的心理機構諮詢,但媽媽考慮一下後,最後沒有帶孩子去。鳳凰中學提供的一份《學生試讀安全協議書》顯示,3月23日雙方簽訂協議,寫明「該生在校有任何違反學校紀律制度的行為,多次教育無改正態度的,班主任老師通知家長,由家長親自來校接回該生」、「由該生自殘等自身原因及家庭原因造成自己的身心傷害,由該生本人和其家長負責。」

34歲的生物老師李陽,到鳳凰中學已經第10個年頭。去年是他第一次當班主任。小凱的自殺讓這位已為人父的年輕老師,在網路輿論呈現出兩極化。

一些評論將小凱的死歸咎於他當晚的行為,也有另一些人為他辯駁。而在鳳凰中學的百度貼吧裡,有人開了名為「李陽老師的印象」的po文,幾乎所有留言給李陽的評價都是「認真負責、溫和有耐心、人超好、好老師」的評價,但也有人留言為小凱抱不平。

一位辦案民警表示,這是兩個家庭的悲劇,一條年輕的生命驟然逝去,一個家庭陷入無盡傷痛。《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規定,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目前湘潭縣教育局黨委已對李陽涉嫌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予以立案。由湘潭縣教育局、縣公安局、縣紀委派駐第12紀檢組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將對事件繼續深入調查。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