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確定有外星生命!NASA宣布2069年遠征「南門二」

2017年12月21日 13:04

▲▼半人馬星、南門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技術研發順利,NASA計畫在2069年發射太空船到「南門二」進行外星生命探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學家表示,「幾乎可以肯定」在臨近太陽系的半人馬座「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星系裡,擁有可支持外星生命的類地小行星存在,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亦計劃將在2069年,即人類登陸月球100週年之際,派出太空船到南門二恆星系尋找外星生命。

據「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每日郵報》、《鏡報》報導,南門二距離地球「僅」24兆9000億英里,是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系統,亦是個三合星系統,分別是半人馬座α星A(Alpha Centauri A)、半人馬座α星B(Alpha Centauri B)及有可能只是「通過」這個系統的半人馬座α星C(Alpha Centauri C,又稱比鄰星)。天文學家認為,「幾乎可以肯定」南門二星系內擁有類地小行星,表面溫度適宜且允許液態水存在,可支持外星生命生存。

任職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弗利曼(Anthony Freeman)在地球物理學聯合會會議上(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表示,NASA計劃在2069年,即地球人登錄月球的100週年之際,發射太空船到南門二進行探索。

研究人員表示,此項計劃目前所面對的挑戰是,大部分所需的技術在現階段仍無法完成,但因計劃實施在半世紀以後,因此相信未來的科技絕對能解決這一問題。

▲▼半人馬星、南門二。(圖/翻攝自NASA)

▲天文學家相信,南門二星系內擁有「地球2.0」的行星,適合人類居住。(圖/翻攝自NASA)

南門二距離地球24兆9000億英里,意即太空船的速度至少必須達到光速的10%,即每秒鐘將近3000萬公尺,並按此速度飛行44年,才能抵達目的地,意味這艘太空船最早也要等到2113年才能抵達南門二,弗利曼坦言,計劃仍處於未能確認的狀態。

NASA亦計劃探討各類選項,包括出動雷射驅動的微小探測器,理論上,這些探測器可達光速的1/4,另外,NASA也思考核反應或物質與反物質碰撞的可行性。

1977年9月5日發射的旅行家一號(Voyager 1)是有史以來離開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亦是目前唯一一艘由人類所製造、能成功離開太陽系的太空船。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