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李明哲不同? 總統府:很大出入!專業媒體應知差別

2017年12月19日 18:17

▲▼王炳忠被移送法務部調查局新店站青溪園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40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炳忠被移送法務部調查局新店站青溪園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新店區中生路40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新黨發言人、青年軍成員王炳忠、侯漢廷等4人,19日清晨遭調查局幹員持台北地院開的搜索票進行搜索,在經過長達6小時的搜索後,被押往調查局國安站。此案也被拿來跟民進黨黨工李明哲事件相比,總統府表示,專業媒體記者應該知道彼此的差別。

王炳忠清早在臉書上用手機直播,調查局幹員、員警在家門口,拿出台北地院開的搜索票,要求開門配合搜索,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其委任律師陳麗玲更痛批,檢調有不符合搜索程序的疑慮,指稱地檢署、調查局的兩張傳票,開在同一時間,讓接到傳票的人,不知該去哪一個地點。

另外,陳麗玲也指出,地檢署、調查局是以「證人身分」傳喚王炳忠,所以律師不可以在場之外,竟然連「拘提票」都已經準備好了,質疑預先預設立場,認為王炳忠會拒絕到場,「很明顯就是要堵死他,今天一定要把他帶走。」

在經過長達6小時的搜索之後,王炳忠隨即被帶往位於新店的「調查局國安站」;此案也被外界拿來跟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事件相比。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對於王炳忠等人被搜索、偵查,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下午表示,總統府的立場一貫不評論司法偵辦中的個案,應該由司法相關單位來做說明。

媒體則追問,王炳忠案是否有麥卡錫主義的味道?相關訊息向總統蔡英文報告?而國安會、國安局是否介入?林鶴明表示,這是衍生的討論,基於時事,府方並不回應。

至於王炳忠案跟李明哲事件之間的差別?林鶴明表示,李明哲案情的發展與狀況,跟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內部司法法治行為,是有相當大的出入,「專業媒體記者應該知道彼此的差別。」

另外,有黨政人士則表示,基於權力分立跟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檢調無法單獨發起搜索,台灣是民主國家,這些動作都還要司法權背書發動。把戒嚴時期一黨專政下的白色恐怖與現代的司法權行使胡亂比附,不但不倫不類,也不是討論事情的正確態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