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幹話不只台灣有 日本政客來拚場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在12月1日開賣的忖度便當,完全搭上幹話風潮。(圖/陳威臣提供)

前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因大阪賤賣國有土地案,說外界「忖度」安倍首相夫婦有關說與捐款行為,讓「忖度」一詞成為年度最佳幹話,連便利商店都推出「忖度便當」。(圖/陳威臣提供)

台灣最近為了勞基法修法而吵得不可開交,也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句「功德說」,惹惱了網民,結果行政院變成「功德院」,賴院長也成了「賴功德」了。功德說成了近期台灣幹話經典,當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幹話也不少,什麼「白海豚會轉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等,讓人認為吳主席的幹話,才是諾貝爾獎,就這樣雙方幹話不斷,藍綠大拚場,外加許多學者也參戰,讓台灣的大家生活不缺樂趣。

不過你以為幹話只有台灣有嗎?那你就錯了,我們的鄰國日本,自古以來同樣幹話不斷,尤其是網路時代,更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會成為全國爭相模仿的對象,變成年度流行語。時序已進入2017年底,今年日本的幹話照例是不少,而且有些還真的是用語高深,非具備相當的文學素養還講不出來,著實讓全日本人民上了一課,但有的卻是純幹話,只會成為民眾茶餘飯後取笑的對象,就讓我們來看看最近日本的幹話大集合吧!

今年最佳幹話,首推「忖度(日文為そんたく)」,這句話在中文的意思是揣測、揣摩上意的意思,出自於《詩經》.〈小雅.巧言〉的「秩秩大猷,聖人莫之。他人有心,予忖度之。」(意為有條理典章制度,聖人訂立它。他人有心想讒毀,我也能揣測到。)這麼有國學素養的話,到底是誰講出來的呢?原來是今年三月,日本爆出大阪賤賣國有地給與安倍首相夫婦友好的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引起軒然大波,安倍遭外界質疑是否收受賄絡,後來籠池到國會參加聽證之後,被問到安倍是否收到好處,結果籠池回答「並沒有,但別人『忖度』有從我這裡得到好處。」

就是這句話,讓「忖度」一詞成了今年最夯的幹話了,不但知名連續劇《派遣女醫》拿來惡搞,就連日本的飲食界也推出一系列「忖度饅頭」、「忖度便當」等,完全搭上時事,更獲得2017年流行語大賞,這對陷入官司的籠池來說,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相對於「忖度」這麼有學問的幹話,前眾議員豐田真由子大罵助理「你這個禿驢(このハゲ)」,就是導致她落選的幹話了。

出身美國哈佛大學的豐田真由子,在媒體前口條清晰,問政表現還算認真,一度堪稱是自民黨的菁英議員。沒想到擔任眾議員沒幾年,助理居然落跑了上百個,而且還因為有助理終於受不了憤而將豐田痛罵助理的錄音公開,內容盡是詛咒助理的家人去死之類的不堪言語,其中一開頭痛罵助理禿驢的幹話,瞬間爆紅,不但綜藝節目跟連續劇都拿來惡搞,很多小孩也隨口跟著說,豐田因此被冠上「女暴君」的封號,最後導致今年10月的眾議院解散總選舉時,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她不但落選,還成為該選區最低票,可見不當幹話的殺傷力有多強了。

▲▼日本自民黨議員豐田真由子因謾罵助理錄音曝光,不但在眾議院總選舉低票落選,也必須出面道歉謝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民黨議員豐田真由子因辱罵助理的錄音檔曝光,不但被冠上「女暴君」封號須要出面謝罪道歉,更在十月的眾議院選舉中以最低票落選,可見幹話殺傷力之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至於日本政界最會講幹話的,應該是現任副總理的麻生太郎了,不管是2013年的「老人趕快死一死,不應占用政府的醫療資源」,「日本應該仿效德國納粹修改憲法」,或是今年眾院總選舉自民黨大勝之後,傳出麻生在某聚會中說出「自民黨大勝是北朝鮮幫忙」等幹話,每次一張嘴就驚死人,也讓麻生三天兩頭必須不斷回收自己的發言,成為日本政界幹話的代表性人物。

不過自民黨最近講幹話的,不只有麻生,總務會長竹下亘在11月23日的演講中,提到「反對同性伴侶成為國賓參加皇宮的晚餐會」,照樣被砲轟,隔天對外表示他深切反省,並且撤回言論。前地方創生大臣山本幸三,針對同黨的三原昭彥眾議員長期與非洲國家進行政經交流,居然說出「幹嘛那麼喜歡黑色」的話,讓人認為山本歧視非洲黑人,當然講完幹話,隔天照例就是出來謝罪,説大家誤會他了,他只是表達大家對於非洲是黑色大陸的看法,不是歧視黑人云云。

執政黨政治家講幹話,在野黨幹話也不少,像是民進黨副代表櫻井充眾議員,先前在質詢時,針對首相安倍晉三假公濟私、免費轉讓土地給朋友開設獸醫學院的「加計學園」議題,對著地方創生大臣大吼「不需要你,給我滾」,結果遭到各界批判。不過,這樣的質詢,在台灣其實是司空見慣,好像吼越大聲就越有人氣,越容易成為「X神」,看來日本人還真的是容易大驚小怪啊!

好文推薦

陳威臣/不放音樂只指揮的DJ POLICE

陳威臣/提升投票率 日本政府想破頭

陳威臣/日本餃子 源自戰爭的美味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陳威臣●陳威臣,媒體工作者,前資深政治幕僚,現居日本當家庭煮夫,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