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109人幫水雉點點兵 官田冬季普查1478隻比去年增206隻

▲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集結全國鳥會鳥頭,一起來幫水雉點點兵,官田地區仍佔已為水雉最大的棲息地。(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提供)

▲官田地區仍佔已為水雉最大的棲息地。(圖/中華民國野鳥學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3日舉辦台南市水雉大調查,號召全國鳥友幫水雉點點兵,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特將理監事會議在園區舉辦,資深的鳥友、中南部5所大學學生、特有生物中心與愛好水雉的鳥友共計109人參與,今年冬季普查共計1478隻水雉,較去年增加206隻,官田地區仍佔了89%,已為水雉最大的棲息地。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號召全國各地鳥會鳥頭、特有生物中心與靜宜、嘉大、成大、南大、屏科大等5所大學3日完成了台南地區水雉大調查。台南市水雉的族群數量,又創了歷年新高,顯示水雉族群數量在台南地區穩定成長。

這次普查由中華鳥會,號召全國鳥會鳥頭再次聚首於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並參與普查活動。新竹鳥會資深賞鳥人李雄略回憶說,當初各地鳥會因高鐵開發案一起合作,設立園區,著手於水雉復育,園區選址在這邊,是因其靠近嘉南大圳,方便取水,當時四周是長滿雜草的旱地,胼手胝足著手水雉復育的任務,18年來營造友善環境,讓水雉數量穩定地成長,這次能參與此次的大普查,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情。

中華鳥會蔡世鵬理事長說,全國鳥會就像一個大家庭,一起共同關心著我們的土地與環境,透過這樣公民參與的鳥類調查,讓資深的鳥友帶著新加入的新手鳥友,一起關心野生動物生存的棲息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水雉保育的成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目前鳥類棲息地仍有很多的問題,例如開發、農藥問題、人力老化等等,這都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與關心。

在協助友善耕作方面,因為主要調查地點位於台南官田區,而菱角田為水雉主要棲息地,「吃菱角,救水雉」一直是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力推動的口號,在調查活動後,園區特別準備了風味餐,如友善耕種生態米、菱角、菱龍凍等,讓參與調查的人能在活動之後品嚐美味的佳餚,藉此一方面提高官田地區的農產品能見度,另一方面,也透過在地食材,讓與會者了解到幫助農民,就是照顧生態與自己,更希望藉此讓人與環境和諧共存,保存農田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野鳥學會鳥頭水雉點點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