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聯網來臨!專家:FinTech關鍵在資安與大數據的搭配

因應FinTech,壽產險者都積極著墨在商品與服務甚至理賠各領域,試圖搶得先機。(圖/記者官仲凱攝)

▲因應FinTech,壽產險者都積極著墨在商品與服務甚至理賠各領域,試圖搶得先機。(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行動支付大行其道的趨勢下,FinTech也因為立院日前初審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再度成為學界與產業界熱門的話題,有專家在11日的一場網路青年論壇中明確地指出,台灣在行動支付產業鏈及相關技術人才的需求上將會大幅增加,並強調FinTech未來最關鍵的部分是與資安技術、大數據技術間的搭配

金融監理沙盒草案在11月8日於立院通過初審,若本會期能夠順利三讀,台灣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就有機會可以上路施行,除了可以讓金融科技新創業者申請實驗,台灣同時也有機會繼英國、新加坡、澳洲、香港之後,成為全球第五個實施的國家。

面臨行動支付議題風行全球,以推動網路治理及強化DNS資安防護,帶動數位經濟發展為重點工作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特別在11月10日至12日舉辦2017年度台灣網路青年論壇,邀請包括中研院社會研究所附所長吳齊殷、奧義智慧科技創辦人叢培侃、福潤國際執行長王定功、群信行動數科技策略長卓瑩鎗,以及中原、淡江、嘉義、真理大學的教授們,一起與來自各地的青年學生進行三天兩夜的研習與討論,內容包括全球網路運作、網路發展與社會變遷、互聯網、金融科技等議題,希望台灣年輕一代網路應用科技人才能開始培育在技術上具備金融科技和資訊安全的創新思維能力

▲2017年度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圖/讀者提供)

在談到FinTech在物聯網上的技術運用時,卓瑩鎗表示,政府目前在推動的行動支付發展是國發會十大工作要點之一,而促進行動生活發展也是亞洲·矽谷計劃未來推動的重心,台灣在行動支付產業鏈及相關技術人才的需求上未來將會大幅增加,所以他也特別要鼓勵年輕世代對於物聯網金融科技相關應用要開始往具備創新思考的方向前進。

卓瑩鎗強調,台灣目前在金融科技的發展現況,許多網路行為屬於「揮發性」,若是交易事件發生當下沒有記錄,事後便無資料可做查證分析。若無法有效阻卻或記錄惡意行為的發生,資安在金融支付的發展過程中,便會成為容易被駭客或有心人運用的一環。

他以正在規劃的「IOT物聯網支付資安監控聯防平台」為例分享指出,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個機制可以提供相關企業建置資安防護系統,透過即時通報,加強企業對資安事故的處理與掌握度,並強化交易過程及使用無線網路連線時的安全。

▲2017年度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圖/讀者提供)

對於FinTech在近期廣受討論與關注,彷彿一夕間成了顯學,卓瑩鎗認為,FinTech在台灣的發展目前正處於多元並進的萌芽階段,運用所謂的「物聯網」通訊進行共享經濟與跨業合作,現階段也已經可以預見「萬物聯網」的時代已經來臨,透過有線、無線或行動通信技術來串連終端,達到不同裝置之間互聯溝通,並由雲端平台實現終端互聯的智慧化運用,而當中最關鍵的地方將是資安技術和大數據技術間的搭配,亦即人、流程、數據、事物對象的交互運用,如此可更有效的推升行動支付在我國的應用層面。

若以目前業界正在積極研發數位門票、數位鑑識、QRcode轉譯、藍牙PhoneKey等行動生活技術來看,卓瑩鎗也表示,這些產品線主要都是圍繞在物聯網與金融科技的應用,唯有通過產業間的相互結盟,進一步將服務範圍與場景延伸,也才能建立一個更普及的行動支付生態系統

▲桃園市地政局自11/1日起,提供臨櫃手機「行動支付」繳納地政規費。(圖/地政局提供)

▲桃園市地政局自11/1日起,提供臨櫃手機「行動支付」繳納地政規費。(圖/地政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