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再修法是「髮夾彎」?林美珠:給勞資都更多彈性

2017年11月9日 14:24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林美珠。(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9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修正草案重點。(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9日拍板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會後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等人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由於「一例一休」政策在去年底通過後,今年初才開始實施,如今又再修法,是否政策「髮夾彎」?對此,林美珠否認,這次修法沒有改變原則,同時給予企業與勞工更多彈性,賴清德也對這說法表示同意。

就在政院9日拍板通過「一例一休」修正草案時,總計1千多人的數個勞工團體在政院外抗議,怒吼「反對修惡勞基法、資方打手賴清德」,認為一例一休修法是讓勞權退回到原點,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怒批政府「騙勞工第二次」。對此,林美珠表示,這次修法堅持四個彈性、四個不變,勞工權益並沒有變革,沒有外界所說的現象,負責督導的政委林萬億也說「何以會有倒退30年的批評?應該說我們迎頭趕上潮流跟需求。」

林美珠強調,勞動部有拜訪過許多工會與團體,希望多聽各界聲音,並務實修正草案,關於總統提出落實週休二日和縮短勞工工時,在修法中也都沒有改變。林萬億則補充說,任何機制都會被善用或濫用,被濫用絕對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如果任何企業濫用的話,勞動主管機關檢查都會作為公權力介入執行。

不過,被問及蔡英文政府去年底通過《勞基法》新制,今年才剛上路,如今又再次修法,是否政策「髮夾彎」?林美珠否認,「堅持四個不變,應該沒有剛剛說的髮夾彎,原則也沒有變,是給勞資雙方更多彈性」;林萬億表示,總統當時承諾要改善工時過長,國定假日一致等,如今都有達成,在上次修法有些調適不良,或是解釋施行上有些困難,這次只是微調,沒有髮夾彎跟政策不一致。賴清德最後也認同,「有沒有髮夾彎,剛剛已經說明過,我不再重複。」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強調,一例一休再修正絕對沒有髮夾彎。(圖/記者季相儒攝)

至於還回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團訴求,賴清德與林美珠皆表示不會改變其規定;另外,也有醫護與台鐵工會人員抗議間隔休息時間縮短的修法,會讓他們過勞:林美珠澄清,原本間隔11小時的規定,的確有些行業無法調適,所以找了中央相關部會討論,改成休息時間不得低於8小時,這在部會都協調過了。林萬億則強調,排班困難或加班時數過長,的確有一部分原因來自人力不足,呼籲企業應該補足有的勞動力。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賴清德,林美珠,政委林萬億。(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委林萬億。(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