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草案初審通過 台灣是大陸法系國家首例

2017年11月8日 18:0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8日)初審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又稱監理沙盒草案),從上午9時一路持續到下午4時,總算將草案送出財委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國際上進行監理沙盒的國家都是英美法系國家,不需要經國會審查,大陸法系中真正國會通過的,台灣將是第一個國家。

統整今天(8日)通過的監理沙盒草案中,包含4大重點:
1.核准辦理的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但申請人可以在創新實驗期間屆滿1個月前,出具理由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延長,每次延長不得超過6個月,全部創新實驗時間不得超過3年
2.金管會就創新實驗申請審查,應召開審查會議,審查會議的成員中,專家加學者比例不得少於2分之1
3.金管會收到申請後,需要在1個月內做出決定,並將審查結果以書面通知申請人。
4.若金管會認為需要修正金融法規,最晚要在實驗屆滿3個月內完成法規修正,之後送行政院審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法案通過後受訪表示,自己在任內就親自督導討論兩次,條文也都一一檢視,其他英美法系國家做監理沙盒實驗不需要經過國會審查,以大陸法系國家來說,「真正經過國會通過的,我們是第一個國家!」

其實,台灣作為大陸法系國家推動監理沙盒草案可說是一波三折!從金管會前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開始推動,到前主委丁克華任內時則傾向不立專法,後到前主委李瑞倉任內,再強調應設立專法,正式推出監理沙盒草案,在跟顧立雄交接時也不忘交代他,要盡快讓此草案過關,今天終於送出財委會,就待立法院朝野協商。會後,曾銘宗跟顧立雄,兩個前後任金管會主委也握手、互相表達祝賀。

▼金融監理沙盒草案立院初審過關,立委江永昌、余宛如、曾銘宗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開心合照。(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融監理沙盒草案立院初審過關,立委江永昌、余宛如、曾銘宗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開心合照。(圖/記者戴瑞瑤攝)

但有立委認為實驗期3年太長,是全球最長的國家。顧立雄表示,3年是最長期限,若是「資優生」當然可以早點畢業,3年是怕實驗後要修正法規過程會來不及。目前全球有英國、澳洲、新加坡已經開始採取監理沙盒概念,新加坡期間是6至9個月;英國為3至6個月;澳洲最長為12個月。

也有立委表示金融業對監理沙盒持反對意見,顧立雄立刻說:「金融業不會反對啦!這種說法是太藐視金融業者。」他認為,我國金融業者任何一家資產規模都幾千億,金融科技業者只是在監理沙盒中做小規模的實驗,如果創新結果真具有市場性,金融業者會非常樂意合作,甚至是買下技術、股權等。現在能透過政府法令跟輔導措施,幫金融業者發掘相關人才,金融業者應該是要非常高興。他也舉例大陸的「阿里巴巴」,發展規模擴大,但現在也要跟金融業者合作。

接下來該草案還要經立法院朝野協商,然後由行政院訂施行日期。金管會也會開始研擬相關子法,希望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子法也能同步上路。此外,金管會也將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從金管會內部各業務局調人員進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