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提議許璋瑤當證交所董座? 顧立雄:我跟院長共同商量的

2017年11月6日 10:4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上週五(3日)宣布證交所董事長由行政院政委許璋瑤接任。但卻引起部分財政委員會立委們不滿,質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這人事案是誰提的?顧立雄回答:「是我跟賴清德院長共同決定的。」

證交所董事長職缺確定由許璋瑤接任,但今天(6日)財政委員會上,卻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認為許璋瑤已經66歲,超過公股董事65歲為限的限制;立委曾銘宗也直接提案,要求金管會派任證券周邊公司,包括證交所、期交所、集保公司等,董事長及總經理,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

但立委黃國昌、費鴻泰等人也都繼續追問,是誰先提出許璋瑤這個名字的?是顧立雄自己還是行政院長賴清德?顧立雄表示,這是他跟賴清德共同商量的結果,這樣的人事案一定是互相商量。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受訪詳細解釋,目前派董事到證交所的屬於兩部分,一種是公益董事,一種是佔有股份的公司推派董事。公益董事是由金管會派任,金管會內部規定不能超過65歲;佔有股份的公司推派董事也分成民營跟公營,公營銀行需財政部派任,例如台銀、土銀,要遵循財政部的規範有65歲的限制;民營銀行則各自訂定,像兆豐金自己派代表就沒有65歲的限制。

兆豐金原本是派董事長張兆順當證交所董事,但之後改派許璋瑤當證交所董事,再由證交所董事會選取許璋瑤當董事長。但不管是根據哪一個流程,證交所董事長這流程必須要由金管會先報到行政院,再由行政院核定。

顧立雄表示,證交所董事長人選,都是經行政院核准,超過65歲以上是每年提報。根據行政院民國92年12月19日的函,為落實事業及法人機構負責人及經理人年輕化政策,及避免成為退休人員酬庸之用,有關其負責人或經理人年齡超過65歲且屬公股(政府)代表,得隨時更換者,不論其任期是否屆滿,應每年報行政院核准延長,年齡超過68歲者,除有特殊原因或考量,需經行政院核准。

顧立雄也表示,過去也是有超過65歲以上擔任證交所董事長,像李仲英1995年5月以當時中國商銀(為兆豐的前身)的代表人出任,任期3年,他接第二任時已經超過65歲;還有2007年6月以兆豐銀代表人出任的吳榮義,接任時為68歲,任期1年3個月。也就是兆豐內部對於指派代表到證交所當董事,就沒有65歲的限制,許璋瑤就是遵循兆豐的流程當證交所董事,再由證交所選為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