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草案初審 實驗期3年全球最長

2017年11月8日 13:09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全力審查監理沙盒草案。(圖/記者戴瑞瑤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全力審查監理沙盒草案。(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8日)全力審查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又稱監理沙盒草案)。通過實驗期間最多可以長達3年,將會是全球施行監理沙盒的國家中實驗期最長的國家。

財政委員會初審監理沙盒草案,力求今天送出財政委員會,會中區分行政院版、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版、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版、時代力量黨團版的4版本併案審查。

在原來行政院的版本中,實驗期間加上準備期為18個月,會先給予前3個月的準備期,實驗期間6個月,可以延長一次(6個月)。實驗期滿後,金管會會參酌創新實驗的辦理情形,若符合資格,會再給予6個月資格調整期,可能視情況調整法規,以調整後的法規來核准是否准許該實驗成為金融特許行業。

但今天(8日)立法院初審後,實驗期間從原本18個月再拉長成3年,條文改成金管會核准辦理的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但申請人可以在創新實驗期間屆滿1個月前,檢具理由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延長,每次延長不得超過6個月,全部創新實驗時間不得超過3年。

目前全球包括英國、澳洲、新加坡都已經開始採取「監理沙盒」概念,新加坡目前已核准2家,實驗範圍包含「網路投保」、「全球跨境支付」等,期間分別是6、9個月;英國為3至6個月;澳洲為6個月可以延長到12個月。原本行政院版本是依照澳洲給予18個月,但初審後決議延長到3年,立委郭正亮則笑說:「3年,一個高中生都畢業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