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阻4口逃生? 專家:發現火災太晚才是送命關鍵!

▲▼台北市社子地區延平北路五段公寓大火造成4死,火勢撲滅後,警消通過公寓公用樓梯間,進入火場,卻發現3樓與4樓間竟然還有一道「室內梯」。(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市社子地區延平北路五段公寓大火造成4死。(圖/記者楊佩琪攝,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社子地區一棟公寓29日凌晨發生火警,疑似是電線走火,火勢竄燒三、四樓,四樓賴姓一家四口逃生不及,陳屍地點都靠近鐵窗邊,引發是否因鐵窗阻礙逃生的討論。對此,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提醒,「鐵窗封阻不是致死主因,發現火災太晚才是關鍵」,如果火勢已經大到燒出戶外,在那個環境的人面對的就是無解題,就算鐵窗有出口也無濟於事。

林金宏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表示,請大家思考一下,以那麼大的火勢,您敢去摸鐵窗嗎?您還做得到將鐵窗打開嗎?在那麼大的火勢情形下,還認為鐵窗封死是致死主因,真的合情合理嗎?時至今日相信很多人根深蒂固認為鐵窗阻逃,但必須很負責任的提醒大家,鐵窗封阻不是致死主因,發現火災太晚才是關鍵。

▲▼社子公寓大火4死,挨批救援慢,消防隊坦言巷弄狹小及門牌街道混亂確實有影響。消防隊前往火警地點,從延平北路進入巷弄的話,會遭遇連轎車都難進入的窄巷。消防隊員抵達現場時,火舌吞噬大半棟公寓,鐵窗有活門的地方,也被火舌包圍,根本無法靠近。(圖/記者楊佩琪攝)

林金宏透露,解決問題必須找對問題,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早發現火災,才能在那種室內樓梯相通,又是木板隔間的建築物火災時活著離開。

關於這起火警,有鄰居表示,火災當天凌晨近3點,二樓還沒睡覺的住戶正在打電腦,突然聽到巨大霹哩啪啦聲響及一陣燒焦味,趕緊報案並叫醒家人和其他住戶。但火勢一發不可收拾,2樓、1樓的都逃了出來,就是3樓、4樓的賴家4口根本沒出現。

根據警消現場初步研判,起火點疑似就在擺設神明桌與雜物的3樓客廳,不僅擋住唯一的逃生口,火舌從陽台鐵窗竄出戶外,又向上延燒4樓,雖然陽台鐵窗共有4個安全活門,但賴家4人根本無法接近,只好躲進房內,那裡的鐵窗沒有活門。有消防人員透露,火勢就好像悶在2層樓大的水泥空間裡,所有東西在很短時間內被燒得精光,要是再晚一點,整棟樓恐都遭到波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