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儘速修法 盼嚴刑峻罰洗刷台灣詐騙王國污名

2017年10月25日 15:52

▲▼詐騙集團,詐騙,詐欺,網路犯罪,智慧型犯罪。(圖/視覺中國)

台灣詐欺犯揚名國際,台灣卻老是輕判縱容,不僅讓受害者恨得牙癢癢,也讓台灣揹上「詐騙王國」罵名,應儘速修法,以嚴刑峻罰遏止猖狂詐欺犯。(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黃映溓

曾經何時,台灣淪為詐騙王國,在海外落網的台籍詐騙犯是否遣送回台,藍綠就兩岸司法管轄權爭論不休,挑動兩岸敏感的政治神經,由於海外詐騙嫌犯每在遣送回台後,因缺乏具體犯罪事證,檢警總在完成簡單偵訊隨即釋放,引發熱議。

台灣的詐欺犯揚名國際,智慧型犯罪推陳出新,詐欺犯有恃無恐,大費周章引渡回台受審,囿於法令規範,往往總在庭訊後無保請回,重案輕判,恨得被害人牙癢癢。諷刺的是,這些年來,相較於對岸中國大陸針對台籍詐欺犯採取嚴刑重罰,面對遊走海外,技術升級的台籍詐欺犯,台灣儼然淪為詐騙集團的避風港?兩岸司法形成強烈對比!

泰國稍早之前破獲一起電信詐騙案,逮捕44名嫌犯,其中有25名台灣人,泰國移民總局比照往例,逕將所有嫌犯遣送中國。近年來台灣在國際間的詐騙犯屢被送往對岸中國大陸,曾經在政黨輪替前義正詞嚴的台灣國會議員這次卻是同步噤聲,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去年四月列席立法院備詢,面對肯亞案持續延燒,羅瑩雪當時摃上了在野黨立委,表現不卑不亢,此景可待成追憶。

2016年520政黨輪替前的「肯亞案」沸沸揚揚,當時,包括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立委痛批法務部辦事不力,法務部長羅瑩雪親上火線,秉持法律人的專業親自操刀,深夜發佈新聞稿,強調大家都深愛台灣這個國家,批判立委質詢不應流於民粹,要謀定而後動,勿流於片段思考。新聞稿內容嗆辣、勁爆,堪稱官方新聞稿所僅見。

 ▲因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罪遭到羈押的台灣人,昨被中方強行帶走,根據《新華社》最新的照片顯示,這批人員已經飛抵北京機場。 根據《新華社》報導,9日遭到肯亞遣返中國的共有10人,今天飛抵北京的則共67人,其中包括45名台灣人和32名中國籍嫌犯。 從發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嫌疑人均被套上黑色頭套未露臉,而飛機座位安排上,每位嫌犯左、右各有一名警員「護送」。 (圖/翻攝自新華社)

2016年在肯亞、亞美尼亞等地犯案的電信詐騙集團,落網後遭亞美尼亞警方全數遣送中國大陸,因其中有78名台灣籍嫌犯而引發台灣社會熱議。(圖/翻攝自新華社)

當時,尚未遞補就任的前立委郭正亮也在臉書發文,呼籲綠營必須想清楚,大陸遣返台灣詐騙嫌犯的後果,以國共關係水乳交融都尚且獲此待遇,民共關係如此這般,520之後,情況有可能會更好嗎?一席話,開門見山,直指問題核心。

證諸2016年520以來,包括去年9月柬埔寨、今年2月西班牙,乃至於近期泰國破獲台籍詐騙集團嫌犯遣返案例,斑斑可考,有案可稽,正所謂「弱國無外交」,特別是在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降至冰點,台灣在國際間的處境,一葉知秋,不言可喻。

立法院袞袞諸公,黨同伐異,慷慨激昂,既無力與對岸週旋抗衡,只好砲打自家人洩憤,滿足精神勝利的「阿Q」心理,這擺明了就是「牛稠內觸牛母、牛稠內惡牛母」,柿子專挑軟的吃!

台灣朝野對立,藍綠惡鬥,虛耗空轉了二十年,競爭力今非昔比,每況愈下,時至今日,兩岸情勢逆轉,歷史機遇和議題主導權,台灣早已喪失先機。

台灣淪為詐騙王國,貪婪之島,揚名國際,舉世皆知,讓台灣人蒙羞汗顏。釜底抽薪之計,「治亂世用重典」,敦請立法院諸公儘速修法,針對詐欺犯採取嚴刑峻法,一罪一罰,連續犯加重其罪責,不得保釋,唯有如此,有心犯案的詐騙集團,才會真的把法律當做一回事,不敢再肆無忌憚,台灣也才能早日揮別詐騙王國的罵名!

好文推薦

沒有國旗、國名的雙十國慶

赦扁政治鬧劇幾時休?

蔡總統,請向人民報告!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