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控漏洞!詐騙犯用LINE盜領成功 金管會罰上海商銀300萬

2017年10月24日 19:17

▲▼銀行局主任秘書陳妍沂。(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主任秘書陳妍沂。(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24日)表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發生有行員被詐騙嫌犯引導,透過電話更改客戶個資,導致客戶被詐騙嫌犯盜領265萬元。銀行局認為,上海商銀的該名行員沒有依照內部作業規定辦理,已嚴重違反內控,罰款上海商銀200萬元,上海商銀也對該行員記大過。再加上洗錢防制被查到缺失,加碼再罰100萬,共罰300萬。

銀行局主任秘書陳妍沂表示,有一名詐騙嫌犯拿到受害客戶的個資,包括身分證字號、存款銀行跟帳號等,打電話到上海商銀豐原分行,假冒是該受害客戶要更改個資,在行員詢問個資時,也都能答出來,因此取信行員後,把該受害客戶的電話、地址都改掉,然後還跟該行員建立LINE好友,之後透過LINE私訊指示該行員辦理跨行匯款,讓詐騙嫌犯盜領走活存265萬元,最後銀行發現,趕緊通知客戶與金管會。

陳妍沂表示,上海商銀的豐原分行,沒有依照內部作業規定,與客戶本人確認聯絡電話變更的正確性,自行例外以LINE私訊辦理跨行匯款,沒有取得客戶存摺及取款憑條,以重建磁條、取款條後補方式辦理匯款作業,顯示內控有缺失,已經違反銀行法第45條之1第1項規定,上海商銀被開罰200萬。至於詐騙嫌犯如何拿到客戶的個資?檢調還在調查當中。

此外,上商海商銀也在金管會進行洗錢防制專案金檢時,被查到沒有對部分符合疑似洗錢表徵的交易,確實做到查證跟通報的作業,且未確實留存交易紀錄憑證,並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已經違反洗錢防制法第8條第1項規定,金管會也針對上海商銀再開罰100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