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涉台報告「六個任何」 對蔡政府強硬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詞完向大眾鞠躬。(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詞完向大眾鞠躬。(圖/路透社)

記者宋良義、周怡德/北京採訪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18日的涉台報告,重申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對於蔡政府上任以來遲遲未承認九二共識與放棄台獨,他更是對蔡政府展現強硬喊話,堅決反對台獨,並表示「中國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的同盟」。

習近平並且重申「六個任何」原則,「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任何時候,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自台灣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結冰,特別針對蔡英文不說清楚講明白的九二共識,蔡英文雖多次拋出尋求互動新模式,始終遭到陸方潑冷水,外界直言是蔡單方的「一廂情願」。而從習近平這回涉台方針中,更是明確表明立場「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就能開展和平對話,台灣任何政黨與團體與大陸的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為致詞者鼓掌。(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為致詞者鼓掌。(圖/路透社)

對兩岸政策走向,看得出來習近平對蔡政府跟一般台灣人民是分開的,表示將加強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釋放利多,待遇與機會等同大陸人民。

崛起的中國大陸奠定在世界影響力,習近平面向台商台青頻頻招手,未來五年將擴大兩岸經濟社會的合作,持續互利互惠,並鼓勵更多台灣人在大陸就學就業,提供與大陸人民同等待遇並增加台灣同胞扶持,推動兩岸扶養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習近平已經有一年多沒有針對台灣議題發表過談話,這回十九大開幕上兩岸最關切涉台政治報告,端看蔡英文的最新回應與走向,牽動兩岸未來五年、甚至更久的發展。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