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唯親 國政弱化最佳代表作

2017年10月9日 17:10

▲▼立法院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陳美伶(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具財經背景的陳美伶出任國發會主委,在立法院備詢時對部分經濟時事問題都答錯,讓外界質疑蔡英文總統是「用人唯親」。(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藍蝴蝶、李福軒

蔡英文總統2017年10月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進行「快問快答」挑戰時,被問到「曾經做過最笨的事」?

總統回答:「沒做過笨事啊!」

的確,有些領導者過去明明很優秀,卻因為出掌政權之後變了樣!養成了「朕即天下」、「酬庸自肥」、「內舉不避親」、「肥水不落外人田」、「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種組織管理落伍觀念。不可諱言,國家發展基礎之風險就存於這個觀念裡。

然而,最嚴重的問題是,前述領導者甚至不認為這是個問題,更不知道自己並不像個「了不起的領導者」,而比較像是個「極度保守組織的政客」。

2017年9月蔡總統、賴院長委任陳美伶以「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之職,就是個極度典型的例子。這項委任案使得外界擔心,少了財經背景的新主委,能否承擔起負責國發基金、產創基金、亞洲.矽谷計畫的國發會?

果不其然,2017年10月5日立法院財委會,財委會官員輪番備詢。過程中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被考核經濟時事題,例如什麼是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陳美伶回答是「自由貿易協定」;再被問及ASEAN(東南亞國家協會)是集合哪一區域的國際組織時,陳美伶回答竟是「北美」。

陳美伶不僅傻傻分不清什麼是TPP,甚至連ASEAN集合哪一區域的國際組織都答錯,不只自己臉上全是螞蟻,連帶讓總統蔡英文也被諷「用人真大膽」。事實上,TPP、ASEAN對於稍注意時事的國民來說,根本不算是專業名詞,這些名詞就是個常識。

「國家發展委員會」為行政院重要政策規劃機關,擔負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等任務。面對急遽變遷的國內外情勢,國家發展委員會將從國家永續發展、資源統籌規劃的視野與高度,秉持「勇於創新、敢於突破、善於主動、長於效率」的理念,協調推動經濟、社會、產業、人力、國土、政府治理等重大政策,開創國家發展新格局。

即便有人為文青政府打圓場言道:「讓不同背景的人選來掌管國發會,未必不是好事情」。但「國家發展委員會」這樣的組織,必須面臨非常劇烈的全球經濟體系變化,特別針對國內企業目前面臨的「五缺」(水、電、工、地、人才)難題,得隨時都能拿出全力戰鬥的狀態,尋求解決之道

反觀蔡政府的「昨是今非」、「近親繁殖」、「滿朝盡是皇親國戚」來看,這現象完全違背了自由市場競爭和適者生存的物種演化之擇優本質。當促進質優演化的遊戲規則已經完全被當權者改變的時候,社會將會發生什麼事?

不外乎,國家政務官、事務官們無法隨時保持「萬全的戰鬥狀態」而安於現狀,不知不覺趨於保守,視角也會變得越來越狹隘。如此一來,即使與長官默契再良好,對於國家創新發展計劃,必定也很難產出優質成效。

不過,筆者仍樂觀地相信執政黨總有一天會覺醒,公私分明的人還是大有人在。文青政府務必盡可能的把個人交情親疏和專業領域分開,摒棄「官員一家親」的封建做法,依據公正透明客觀的標準來做決定,而非根據喜歡誰或是認識誰最久或是依親等排序。

最後,提醒蔡總統、賴院長,永遠不要讓自己欠別人一個未來的人情。再者,用人唯才是一種美德, 亦是文青政府扭轉國家產業競爭力與社會觀感的唯一機會。

否則,一旦搞小圈圈挑起現實利益與虛幻情義間的「情義衝突」,不僅不利於國家發展,嚴重的話恐怕國家的每一份子都難逃牽連!

好文推薦

陸路安全困境 政府真有決心解決?

長榮空服員集體休假 打開了哪扇窗?

齊導用生命教會我們的事:國土保育之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作家。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本公司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