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導用生命教會我們的事:國土保育之重

▲齊柏林,空拍台灣,凌天航空。(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看見台灣》紀錄片中的環境議題長年存在,導演齊柏林用誠實且不矯情的方式呼籲國人重視國土保育問題。(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文/藍蝴蝶

週六假日,從手機之間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花蓮勘景,不幸墜機身亡。

2015年11月2日《中天青年論壇》陳文茜對談齊柏林與梁皆得,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惜散盡家產,用上帝的視角俯瞰這片土地,記錄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一切只為讓世界能真的《看見台灣》。到底是什麼因素讓齊導用盡生命與力氣,只盼喚醒疼惜這片土地的一些人呢?

在空中看台灣,追逐夢想與初衷
2009年台灣發生了「八八風災」,齊柏林當時的職業是人人欣羨的鐵飯碗—「公務人員」。他在退休前三年毅然辭職放棄退休金,向銀行借款成立公司,即使資金並不充裕,他立刻花了300萬,租了一台機器,投入《看見台灣》紀錄片,拍攝台灣這片受傷的土地。

「我長時間在空中看台灣這塊土地,我原本想要記錄的就是美麗的台灣,因為我覺得身為台灣人,我有空中攝影的經驗跟技術,我很想把美麗的台灣介紹給全世界。」這是齊導的夢想與初衷。而追逐夢想與初衷所帶來的經驗過程,對於齊導來說,想必可用無枉此生、快樂無比來形容!

付諸行動的勇氣及正能量
齊導告訴大家,「我們的意志力也會跟著年齡的增長,會因為膽怯,然後變得薄弱。其實我自己是經過一整年的猶豫及思考,才決定放棄公職來做這件事情。做這件事情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大家也可以看到我所看見的,主要就是希望讓大家可以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人們總是對於未知的事情想很多,靠著想像,沙盤推演完成一個計畫的經歷,也因此常常會先去設想計畫(夢想)的劣勢、威脅,以及執行時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光是內心轉啊轉,就先告訴自己計畫不可行,還沒有經歷靈感出現的驚奇澎湃,就直接進入過程的艱辛,導致結局的失敗。

▲齊柏林,空拍台灣,凌天航空。(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齊柏林用上帝的視角俯瞰這片土地,記錄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齊柏林回憶,「資金籌措的困難真是超乎想像。」由於過去台灣沒有空拍紀錄片的先例,且不具票房性,所以起初找贊助商到處碰壁,還有位企業家對齊導說:「我看你拍的這個片子這麼的棒、這麼好,你應該先把你的片子賣掉,賺了錢以後,再來實踐你的夢想、實踐你的理想,為什麼要拿我賺的錢去幫你實踐你的夢想?」

如果齊導因為企業家拒絕或沒有行銷點(票房)而放棄,又如何引發一股「齊來瘋」風潮?又如何帶領大家看見台灣土地的蓊鬱壯美及山河的沉痛悲鳴?所幸,天公疼憨人,碰到臨門一腳的貴人,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與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資助相挺,導演吳念真的旁白誠摰親切,使得紀錄片情感表達得恰到好處,牽引觀眾進入故事裡,讓《看見台灣》開始發酵。

《看見台灣》片中拍的環境議題其實長年存在,他用誠實且不矯情的方式呈現出來,希望透過這部片呼籲國人重視環境惡化現象。他用航拍將台灣之美發揚光大,同時用生命告訴我們人生之中沒有任何東西是屬於自己的,別把時間浪費在自己的猶豫不決,別把時間浪費在沒人觀看的內心小劇場。人生的每一天都浪費不起,我們唯一能夠做的是,「享受當下,不留遺憾」!

齊導未竟之志是《看見台灣II》的持續拍攝及受傷國土的修護,期盼朝野各政黨不要再劃錯重點,請運用各位的智慧,喚起國人對於環境議題關注、有關單位耕耘國土保育,才是成就齊導之鴻浩遺志!

好文推蔫

馮世寬莫名其妙的自信

國民黨,你的競爭不是民進黨,而是選民需求

夾腳拖盤查案:危機處理金落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蝴蝶,公行碩士,時事評論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