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籌設「台灣特別行政區」? 傳大陸還將發行特區護照

▲香港媒體超迅爆出習近平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圖/翻攝自超迅)

▲香港媒體爆出習近平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圖/翻攝自超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頻頻祭出外交手段,台灣斷交風波不斷,據香港媒體《超訊》創辦人紀碩鳴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亦有大陸學者提議可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供拿台灣護照不被聯合國承認卻又需要的人民「優先使用」,中國官方甚至計畫在廈門籌備「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

紀碩鳴27日發布的文章中顯示,北京現已轉守為攻,接近北京的涉台人士近日向《超訊》透露,到了加快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刻了,「可以肯定地說,在習近平任內北京要解決台灣問題」,中國國力增強使國際話語權倍增,重要的是,中國掌握一位深入了解台灣且作風強硬、勇於擔當的領導者,現在是條件最有利的時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該人士說,2013年10月初,印尼峇里島APEC峰會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馬英九指派的「領袖代表」蕭萬長拋出兩項重要訊息:一是兩岸政治分歧終歸要逐步解決,二是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可見面交換意見。有關中共對台政策基調,習近平強調政治分歧不能「代代相傳」,中共對之前馬政府「只經不政」的立場,顯得不耐與不滿。

知情人士表示,「既然台灣執政者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並在台獨路上越走越遠,北京無所顧忌,且也有能力解決以拖待變的兩岸問題」,北京會步步緊逼,不會手軟,更不會以台灣的意志行事。另有消息指出,北京考慮計劃籌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將邀請台灣的知名人士參與,籌備委員會選址不在北京,很有可能在廈門。

台灣的國際地位不斷下滑,無論是斷交或國際不承認台灣護照等外交事務都屢屢遭受困難,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近日還發表社評《聯合國不認台灣「護照」,這就是現實》,借題發揮點出台灣被邊緣化的國際處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