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曲線」是陷阱! 地理考科「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地理科蚊子入題,但其實是陷阱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倒數第2科地理考完,考生表示背誦題多、閱讀量少,「寫起來很順很開心」,不過教師群分析,雖然今年基礎題多、難題少,但還是有些「陷阱題」,比如第13題考「疾病傳染曲線圖」,雖然列出病媒蚊的曲線,但其實跟傳染病沒有關係,考生必須注意不要落入陷阱。

教師群表示,今年地理的題目敘述少,多是基本觀念題,但是仍有一些考驗地理判讀能力跟素養的好題,像是方位判讀,還有「地圖投影」、TM2度判讀坐標的系統;第20題更考驗學生如何從風花圖中的資訊,將風力發電機調整到最佳的位置,不但要看起風天數,還要看風力強度,才能正確找到最優質的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地理科算是簡單,考生表示「寫很順」。(圖/記者季相儒攝)

教師群也分析,雖然今年的難題不多,但出現的難題都需要「想一下」,尤其是非選,前兩題自然景觀帶的題目,其中一小題結合國文科「郁永河《裨海記遊》」的知識,要學生寫出「他曾在哪座國家公園採硫」;第3大題則考空拍跟地圖判讀,要學生對照空拍圖、Google地圖、一般地圖來對照土地利用的變化,但圖片有些不清,擔心會影響學生判斷跟作答。

總的來說,今年整體難度跟去年差不多,預計五標應該也跟去年一樣,頂多差1、2分,圖片判讀、表格分析等圖表題跟時事也題都來得少,均標人數應該會上升;不過「背多分」的題目,雖然基本概念多、算是簡單,但沒有複習精確還是很容易「在選項之間搖擺」,尤其可能在非選想太多、栽了一個跟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