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注意力是後天造成! 爸媽千萬要避開的8種教育方式

▲長輩容易寵溺小孩,必須避免掉8種情況。(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往往都是雙薪家庭,結婚生了小孩之後,很容易會拜託長輩幫忙照顧,但是他們看到小嬰兒都會無法招架,有時會出現寵溺的現象。據親子教養平台《媽咪拜MamiBuy》的分享文章,建議家中長輩如果出現以下8種狀況,可能會對寶寶們產生負面的影響,這時可能就需要想辦法溝通,趕緊把這些壞習慣通通改掉。

★本文經網友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追著孩子給吃東西
有些老人可能會趁著小孩在玩樂或是在做其他事情時一邊餵飯,這可能會影像到孩子們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學齡之後,影響會特別明顯,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小孩常常注意力不足,很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常被打擾有關。

2、毫無節制的給孩子吃零食
每當小孩哭鬧時想吃零食時,大人們都會因為捨不得,就會想辦法滿足孩子的慾望,但是零時吃多了除了會危害健康之外,這樣得教育的方式也容易將小孩寵壞。

3、鼓勵孩子說謊
這其實是最容易發生在生活中的一種情況,最常見的就是長輩們因為寵愛小孩給了一些禮物,並要求不要和爸爸媽媽說,這樣長久累積下來,會讓小孩們懂得察言觀色,知道要找誰就能得到好處,如此一來,也會影想孩子的個性,形成不誠實、貪小便宜的習慣。

4、限制孩子探索
許多長輩們都會擔心小孩受傷跌倒,就乾脆全程都抱在手裡,但是這樣卻是限制了孩子們願意嘗試的心態,長久累積下來,小孩子會變成個性膽小,不敢冒險的性格。

5、代替孩子做事
這種情況通常都是長輩們在無形之中做出的舉動,假如孩子吃飯把碗打破,大人們很常會在第一時間把碗端正,但是這樣的行為會減少小孩自我學習的能力,對於語言的發展以及動作的協調性都會有所影響。

6、幫孩子穿衣
為了不響浪費時間,有時就會選擇幫小孩快速穿衣,會使得孩子們沒有機會機會犯錯,也沒有被糾正的機會,這樣積年累月下來,對於孩子的自主獨立的性格會有很大的影響。

7、愛推卸責任
推卸責任的對象,不只是人,也有可能是物品。假如小孩子跌倒了,有些長輩會把問題推到桌子上,長久下來容易變成是非不分的情形,這對他們的性格養成事非常糟糕的。

8、欺騙孩子
這種狀況不只長輩們常常會有,有些爸爸媽媽也很容易脫口而出,舉例來說,「你把這個東西吃了,我就給你....」、「你乖乖的,明天就帶你....」、「下一次再....」,無論是故意敷衍,還是覺得孩子年紀太小不用在意,又或者是故意忘記,這會使得小孩漸漸不相信大人說的話,信任感漸漸缺失的情況之下,不只對於家人,這對往後的人際關係也會有很大的安全感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