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華的納瓦洛掌白宮貿委會 陸:希望中美維護共同利益


▲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圖/CFP)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宣佈,將在白宮設立「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由「反華」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主掌。對此大陸外交部今天表示,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希望中美雙方能維護共同利益

在22日的北京外交部記者會中,有記者提問:川普任命納瓦洛為新一屆美政府國家貿易委員會負責人。納瓦洛對中國強硬,曾在其著作《致命中國》中批評中國政府。中國對有關任命作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和大家一樣,我們密切關注特朗普當選總統過渡團隊及其今後可能的政策走向,」但她想強調的是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維護中美關係包括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對世界的發展與繁榮也有益。

有記者問說,川普的幕僚弗林昨天稱,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是兩國作為盟友作出的正確決定,有助於穩固美韓同盟。這是川普團隊首次就「薩德」問題表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關於「薩德」問題,除了注意到相關報導,也注意到韓國方面的有關表態。中方已多次就這一問題表達關切和明確反對立場。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再次敦促有關方面正視中方合理關切,停止有關部署進程。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

有記者發問,美國國會早前曾發佈報告,指責中國政府雇傭駭客入侵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系統。你認為這是真的嗎?

「你認為這是真的嗎?!」華春瑩對此的回答相當巧妙。她說,「這類問題我們經常遇到。中方已多次重申,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並依法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駭客攻擊和網路犯罪行為。」因此不應該在沒有任何事實證據的情況下,對其他國家妄加指責和猜疑。這不利於建立互信和開展建設性合作。

另外,也有記者提問說,美國政府以打擊假冒偽劣商品為由將阿里巴巴公司列入黑名單。阿里巴巴總裁質疑該決定是當前美國政治氣氛造成的。你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對中國公司在美開展業務受到不公正對待感到擔憂?

華春瑩指出,這個問題你應該去問商務部,但是「我可以原則性地告訴你,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希望中美經貿關係能夠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順利健康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希望雙方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雙方經貿關係中出現的問題,為彼此企業開展正常互利合作提供公平公正的環境。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