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如果你不認為自己是瘋子,千萬別去創業

2016年11月18日 15:19

▲文創觀光夜市,吸引數萬民眾朝聖。(圖/取自網站)

文/李偉文

最近有一個原本已存在多年的市集,冠上「文創觀光夜市」來行銷,馬上吸引數萬個民眾前往一探究竟,大量人潮還導致附近交通癱瘓。這個時代正是文創當道,難怪各地縣市政府無不卯起勁來將各個閒置空間改成文創園區,只是在一窩蜂之下,不免讓人擔心,這會不會又只是「蛋塔效應」?

創業之所以這麼夯,是因為以前創業要很大的成本,現在有個網路以及方便的運送宅配服務,讓網路創業可以用很低成本,很少的人手,就能夠實現自己的點子,這些年又有很多生活與文化產業的創業風潮,販賣生活風格,提倡精緻的生活美學,產生了許多有才氣,喜歡美的事物的微型創業家

其實,除了文化創意產業鼓舞了許多年輕人投入創業之外,各級政府與學校,也都爭相設立創業育成中心。當然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在這典範轉型迅速的時代,創新與求變的確是企業或個人的生存之道。不過在追求創新與創業之餘,也不可低估其中的風險與代價。

前些天政府首長與企業領袖的餐會時,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就提醒,創業的成功往往會帶來社會貧富差距的加大。

的確,我們都知道,創業的人百分之九十會失敗,而那些僥倖成功的企業,也只有非常少數能夠存活超過五、六年。換句話說,新創公司能長期成功的也許只是千中選一吧!

假如創業的人耗費的只是自己的青春那倒還好,畢竟這也是難得的經驗與學習機會,但是若創業失敗而花光自己的積蓄甚至欠下一筆債務,那或許就陷入貧窮的深淵。千分之一、二的人成功賺大錢,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人失敗虧錢,貧富差距就愈來愈大了。

▲台北市的「老房子文化運動」加入文創內涵。(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且當整個社會氛圍都在鼓勵創業時,會不會吸引了一些性格不適合創業的人一時迷昏頭而做下錯誤的決定?總覺得一個成功的創業者跟傑出的領導人一樣,都要具有類似「瘋子」般的素質。

若以順耳的話來說,我們常說創業者或領導者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高度的信心,能夠忍受不斷的挫折與失敗,當然也還要能夠高瞻遠矚,還有崇高願景,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其實這些聽起來很漂亮的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就是能夠不理會別人異樣的眼光,不受周遭環境的影響,你們想想看,是不是每個我們認為瘋了的人都具有這樣的特質?

除了瘋子,以正常人來說,推理小說天后克莉絲蒂曾寫過,只有二種人可以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一種是流浪漢,另外一種就是王公貴族。哦!對了,還有一句很棒的名言,領導人和瘋子是一模一樣的,差別只在於領導人後面有人追隨,瘋子後面沒有人追隨。

不過有沒有人追隨,其實跟有沒有瘋沒有太大關係,有些時候失去理智的人,反而會吸引許多同樣狂熱的人追隨。有人曾做過一個實驗,將某條魚的大腦破壞後再放回在海水中悠游的魚群中,一開始那條失去理性的魚橫衝直撞,在魚群中造成很大的騷動與混亂,可是過沒多久,整個魚群就全部跟著那條沒有腦子的魚游動,也就構成了新的秩序。

創新與創業的確很重要,一個沉悶的社會也需要一些膽大包天的人來刺激,但是每個起心動念想離開穩定工作投身創業的人,的確也要想想,自己的個性適合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