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台灣觀光該怎麼救?別再浪費我們的優勢啦!

2016年11月4日 11:29

▲台灣得天獨厚,擁有特殊天然景觀-綠島朝日溫泉。(圖/台東縣觀光旅遊網提供)

文/李偉文

最近政府開始祭出各項短期措施來挽救台灣即將崩盤的觀光業。當然,這種救急的政策是有其迫切性,但是卻也不要錯失這個危機帶給我們重新省思,台灣究竟需要甚麼樣觀光客的這個機會。尤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我們拒絕高汙染高耗能的產業之後,我們如何想像台灣的未來。

台灣若要跟別人比財大氣粗,比工廠佔地數百公頃、容納幾萬個生產線勞工,絕對是比不過的,也沒有那個必要;台灣的優勢在於創造了華人地區最適合生活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應該成為生活型態的先驅者,以及軟性經濟的創新者。

台灣在地理獨特的風貌之下,擁有多樣化自然生態,以及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下,含納不同文化與種族自然而然地在此共同生活。這是我們最大資產,也是最大優勢。

而且台灣很多有特色的地方也不適合發展大量觀光客瞬間來去的大眾旅遊模式,台灣最棒的是在各個地方鄉鎮擁有獨特風土人情所形成的氛圍,因此若捨棄這種會感動人的優勢去拚大眾觀光,實在很可惜。

▲澎湖桶盤嶼著名景點柱狀玄武岩,美的令人屏息。(圖/取自觀光局澎管處官網)

尤其在經濟全球化的資金流動之下,憑我們小小的在地產業或個人力量,很難以一般休閒娛樂為思考角度來對抗跨國企業或大財團,因此,或許反向操作,以生態保育為訴求,甚至利用工作假期的方式吸引都市上班族或世界各國的青年人來山裡頭『尋找生命的意義』是可行的方式。

所謂工作假期,意思是指藉由參與勞動工作,得到放鬆的功能。也就是我們不必費心建築聲光物質設備給遊客,反而只要提供旅行者一個實際接觸到土地的勞動工作,能夠讓他們參與到生態保育的直接行動,這樣訴諸理想與關懷,或許能吸引到更多品質更好的遊客。

這是一個選擇太多的時代,因此如何說一個好故事,如何以感性的手法行銷,如何讓人透過直接體驗產生精神上或情緒上的突破,比用水泥霓虹燈堆砌出一些豪華人工設施來得有效與吸引人

除了這種長期且高端的旅遊方式之外,即便對「到此一遊」的初次訪客或大眾旅遊,也要在快速去回之間,盡量強調與突顯台灣環境的特色。

▲具特色的風土民情,外國觀光客當場素描起來。(圖/記者黃克翔攝)

很多人以為,台灣是一個島,四面環海,所以我們是個海洋民族,其實,台灣應該算是一座座高山從海面上浮起,除了百分之六、七十的面積都是山林地之外,絕大部分的民眾住家都是與山為伴,所以我們更可以說是山的子民。

我們從小朗朗上口「台灣寶島」,雖然知道台灣氣候包括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也知道地形景觀從高山海洋、沙岸、岩岸到各式各樣在考試時令我們頭大的環境特色,可是我們卻不知道這麼多元豐富的生態景觀集中到這麼小的一個島嶼,是多麼難得,也是多麼珍貴的福氣啊!

所謂熱帶到寒帶,意思就是從赤道到北極圈,換句話說,在台灣,我們開著車子,一天之內就可以看到與赤道到北極圈相似的生態;而且台灣是兩個板塊擠壓而成,台灣海峽在冰河時期是陸地,收容了從北方一路往南遷徙的各種物種,剛好落腳在海拔不同高度不同溫度的台灣森林裡,這種大陸型物種加上從南方海洋飄過來的物種,若以單位面積來算,台灣的生物種類是世界平均的一百多倍以上,多麼豐富的生命,正是上天對寶島台灣的厚待啊!

甚至連台灣人民,也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之下,這幾百年來,已經成為許多不同民族最後落腳的共同家鄉。這種生物多樣性就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