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結婚...男友移情別戀 30歲女「心碎」劇烈胸痛

▲在情感上遇到打擊,人們常常說痛得心都碎了!(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太悲傷真的會「心碎」!江蘇淮安一名女子就因為失戀,整天鬱鬱寡歡,忽然感到胸口不適,送醫檢查發現罹患「心碎症候群」。醫師說,人遇到重大的打擊時,交感神經會分泌大量的心肌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引起心臟心室收縮無力,出現心尖球形改變,這時心臟的跳動能力會突然减弱,造成劇烈胸痛或呼吸困難等。

《江蘇電視台》報導,這名仲姓女子今年30歲,本來計劃明年結婚,卻因為男友移情別戀,感情匆匆畫下句點。失戀後,她悲痛欲絕,整天鬱鬱寡歡,茶不思飯不想。她日前忽然感覺胸口不適,家人急忙叫救護車。到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後,醫師診斷她罹患了「應激性心肌病」(TCM,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又稱章魚壺心肌症),俗稱「心碎症候群」。

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馬樹人說,應激性心肌病主要表現為胸悶心慌,嚴重的有胸痛甚至有心肌梗死的表現。

根據介紹,一般情况下,在一定可控程度內的消極情緒,如輕度憤怒、抑鬱、焦慮等,身體會透過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和神經內分泌活動的改變等進行適應性調節,不會致病。

不過,當人在遇到重大的情感打擊時,交感神經會分泌大量的心肌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引起心臟心室收縮無力,出現心尖球形改變,這時心臟的跳動能力會突然减弱,造成劇烈胸痛或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

馬樹人指出,應激性心肌病多見於30歲到50歲中年女性,由於外界刺激或者自身疾病的刺激,使得心理不能很好的平衡產生的臨床症狀。

「心碎症候群」患者一般不會出現明顯的器質性病變,隨著時間的流逝,心理感情平靜了,一般2周到4周就能完全恢復,但如果對「心碎」放任不理,血管痙攣厲害,也會使心臟驟停、呼吸停止,出現猝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