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國再次偉大!川普逆轉勝關鍵 這一句話抓住選民心

2016年11月10日 06:00

▲川普擊敗希拉蕊,成為第45任、第58屆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劉俞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以276票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他將入主白宮,成為美國第45任的總統。不過,台灣各界的反應,從網路聲量來看,對於希拉蕊的落選,不少人還是頗感到訝異,而川普能夠壓倒性的獲勝,專家學者分析,關鍵在於川普用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這句話打動選民,讓支持者深深相信,「他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美國總統大選的投開票,引發全球關注,著實顯示美國在世界的領袖地位依然屹立不搖。對於原本被看好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落選,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新聞室」中指出,川普能夠獲勝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他用了一句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打動美國選民。

關鍵言論抓住民心

董思齊指出,由民主黨這幾年的帶領下,美國人在海外因為眾多的妥協而有「吃鱉」的感覺,且美國過去在領導地位上受到許多挑戰,同時還到處派兵增加財政支出,因此民主黨帶領後所造成的結果並沒有讓美國更偉大。

川普這一句話:「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使得眾多的選民認為,藉由共和黨的帶領能夠讓美國再次偉大,即便外人看到此句話覺得非常荒謬,但此已顯示美國人仍想在世界上保有居高臨下的傲氣。

把握基本盤,勝券在握

董思齊表示,川普提出這句話,事實上影響力很大,並讓很多的「基本盤」跑出來支持他,這些「基本盤」通常是主流媒體不會報導出的群體,例如,在賓州工業城裡的小鎮,有很多失去工作機會的白人,他們一輩子都不會離開這個地方,而他們的聲音也不會被注意到,但川普還是抓住他們的心,而川普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基本盤在哪裡,對於他過去「語出驚人」的言論,實際上是要將這些「基本盤」緊緊抓住。

有話直說帶來「改變」的希望

董思齊表示,川普對支持者在用語上似乎是矛盾、瘋狂的,事實上,他都是把自己所想到的都反映出來,雖然這不代表他有經過精密的計算,不過讓鄉民支持的點在於,他們認為川普是一個「講真話的人」。

相較於希拉蕊,董思齊指出,她被大眾認為是「說謊的人」、「不誠實的人」,而在美國政治中,這種不誠實的人要獲得原諒的機會是比較小的,但川普比較「白目」的說出心裡話,有些時候反而是加分、也讓選民感受到「真誠」。

★雲端新聞室★

《雲端新聞室》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節目,內容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從2016年11月2日起,將於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從2016年11月2日起,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