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不用太絕望? 共和黨對台灣其實比較好一點 

2016年11月10日 08:00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選舉9日結果出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及副總統候選人彭思(Mike Pence)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與副總統。對此,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最新直播節目《雲端新聞室》訪談中,均認川普當選後,台灣不用太絕望,就歷史來看,共和黨其實對台灣比較好一點。

▼準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素人執政-川普第1年不會有太大改變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跌破眾人眼鏡,川普以274張選舉人票,大勝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218票,確定以「狂人之姿」入主白宮。雖然各界仍舊擔心川普不確定性高,執政後可能會影響台灣,但董思齊認為,川普沒有大執政經驗,所以在第1年,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雲端新聞室第2集討論主題:「狂人川普入主白宮 世界局勢大洗牌」(圖/雲端新聞室,下同)

「並不是總統想要做什麼都可以。」董思齊說,其實在這場選舉裡面,共和黨很多大老或是重要人物,不見得有出來支持川普,加上執政經驗仍不足,因此川普會有一段時間去觀察、學習使用權力,「權力的使用不是天生就會」。

另一方面,俞振華也表示,因為川普並沒有所謂的班底,因此若是啟用過去的共和黨團隊或是前朝元老加入核心,對台灣來說並沒有太大差別。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

川普執政後對台的影響-TPP、美軍協防

事實上,川普的外交、貿易政策偏向孤立主義,董思齊坦言,川普的貿易政策令人擔心,台灣必須做好準備,尤其是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部分,因為這是台灣唯一可以納入經濟整合的機會,甚至是可以讓新南向政策做更多發揮,所以必須先思考沒有的話該怎麼辦。

而對於採取孤立主義後,美軍可能降低防亞太地區駐防,董思齊表示,美國可能不再那麼積極協防日本、韓國等盟國,一旦美軍在亞太地區駐軍的情況變少之下,台灣也必須思考防衛等相關問題。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

台灣如何因應川普-加強跟日本的關係

川普的帶來許多不確定性,董思齊表示,台灣除了自立自強外,更應該找到能夠結盟的盟友,就現在局勢來看,加強跟日本的關係,這是在確定川普將來方向之前,目前最穩健的方法。

而由於川普沒有固定班底,因此董思齊、俞振華建議,台灣必須觀察到底是誰加入川普的核心團隊、幕僚,因為這可能是之後跟川普交往的關鍵點。

董思齊最後也表示,共和黨對中國是比較抗拒的,所以搞不好台灣會突然獲得更多美方軍售的可能,或許台灣能夠有這方面的轉變。

《雲端新聞室》

兼具國際觀與國內議題深度,《ETtoday東森新聞雲》推出《雲端新聞室》, 以人物訪談、現場直播,網友聊天的互動,搭配深入淺出的內容,帶領網友探討國內外值得關注的公共政策議題,一起talk講時事。

從2016年11月2日起,每周三晚間7時至8時播出。主持人蔡百蕙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部副主任,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擁有國際關係、全球化理論與傳播雙碩士學位,亦曾服務於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擁有豐富的國內外新聞採訪經驗。

觀看最新的《雲端新聞室》Talk 講時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播吧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