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永華宮府城祈安遶境 再次展現市府推動廟會優質化決心

▲警察人員勸導參與台南市廟會活動的各宮廟人員,遵守台南市質優廟會文化活動相關規定。(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29日舉辦「永華宮廣澤尊王開基老祖環臺祈福會香回鑾府城遶境」重大廟會活動,自上午6時30分於中西區永華宮臨時行館出發,遶境範圍遍及台南市中西區、北區及南區,計有38頂神轎,參加人數超過7千人,最後入廟安座時間為30日凌晨2時,市府指出,經歷這次大遶境活動,對台南市廟會活動優質化的努力也有顯著的成效。

市府指出,得知這次活動起,事前已發文函知台南市及外縣市之參與宮廟,強調台南市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的執行措施,並邀請永華宮之活動總指揮楊主委與中西區公所、消防局、警察局及第二分局等各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宣導現行相關規定及法令,並針對交通衝擊部分研議疏導方案。

▲參加廟會活動的宮廟,聽從市府勸導將鞭炮收起。(圖/市府提供)

民政局亦於10月25日由民政局長陳宗彥,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議,會中決議利用警政系統協助勸導外縣市之交陪境廟宇,禁止贊炮行為,並請中西區公所再次與主辦廟方溝通,務必加強交通秩序的維持,加派義交,將活動對交通衝擊降至最低。

29日市府成立LINE廟會群組與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由民政局、警察局、環保局、消防局及公所人員全程跟隨活動隊伍,掌握現場實況,各局處輪班出勤人員共計超過5百人次,警察局相關各分局,也各動員超過百名警力協助偵查、蒐證、交通秩序及安全維護等工作,因應突發情形。沿途勸導遶境隊伍遵守台南市廟會活動優質化規定,鞭炮減量、廟前定點少量施放、噪音管控及減少交通衝擊等環保作為,塑造台南市特有的府城廟會文化,保留宣揚藝陣文化精髓,去除贊炮、辣炮的不良風氣。

▲廟會活動主辦單位台南市永華宮人員,掃街清除炮屑等廢棄物以維市容環境。(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永華宮出動大批人員,沿途進行掃街清除垃圾。(圖/市府提供)

經過如此努力,在長墸近20小時廟會活動,雖然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未施放的目標,但在聯合稽查小組的努力下,已達成全程未讚炮、未於整段路面施放爆竹之設定目標,入出廟皆於廟前採最少量施放,稽查小組對於廟會狀況也及時因應,徹底表現台南市執法的決心。本次遶境主辦廟永華宮也全程配合台南市廟會活動優質化政策的執行,也讓外來參與的宮廟陣頭了解台南市執行的重點。

整天活動下來,市民陳情案件數為85件,稽查小組管控載炮車2件,空汙開罰案件7件,噪音開罰案件6件,環境汙染開罰案件3件,惟以此種盛大活動規模,市民雖然無法百分百滿意,但皆有明顯感受到炮竹減量的成果,見證台南市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努力的成效。

台南市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政策3年以來,面對大型的廟會遶境活動,已有一套完整的因應措施,從事前宣導及準備工作、事中掌控及勸導行為、事後檢討改正,確實提升台南市廟會文化,輔導廟方減少鞭炮施放、降低廟會的噪音、空氣汙染,也獲得廟方的認同與支持。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此次在炮竹減量部分雖有較好的成效,但在環境髒亂、交通疏導、陣頭噪音等面向上,將會是未來加強努力的重點,希望市民共同努力,發揮鄰里的力量向周遭的廟宇反映要求廟會活動優質化的心聲,由市民、宮廟、市府三方一同為台南市的優質宗教環境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