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中投、欣裕台3爭議點 影響156億資產是否轉國有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高分痛批聽證程序不公。(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首場聽證會,主持人為主委顧立雄、發言人施錦芳、委員饒月琴;此次聽證會盼釐清三項爭點,一、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二、中投、欣裕台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所持有;三、中投及欣裕台之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是否應命移轉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根據黨產會調查資料,中投截至104年12月31日止,公司總資產約265億元,負債111億元,淨值約為154;欣裕台目前資本額減為1億9981萬8000元,兩家公司合計近156億資產,將在聽證會後決定是否移轉國有。

聽證會開始前,國民黨方面認為顧立雄與施錦芳過往發言偏頗,要求他們迴避。不過,黨產會委員張世興代表發言,他表示,經過委員會討論,認為黨產會的說明都是根據客觀資料做陳述,並沒有立場偏頗;另外,聽證程序只是在調查過程中收集相關資料,作為認定參考資料,並非主要或唯一的依顧,因此顧與施不用迴避。

▲饒月琴、顧立雄、施錦芳(左到右)。

不過,邱大展也隨即表示,:國民黨的護法護憲不護產,如果我們被違憲的黨產條例沒收,這樣有虧職守;財產不是非保留不可,但要法定程序,國民黨可以一寸土地都不留,但必須遵循憲法,「如果我們不遵循法律,還算合格的政黨嗎 ?或許過程中確實有護短的心態,但黨產20年前就在清理。」

邱大展還酸前國民黨發言人、黨產會委員之一的楊偉中,他說自己要請問各位委員,想想法律老師怎麼教你的,「我不向各位口才那麼專精,侃侃而談,我相信我們處理事情可以回到初衷」;但國民黨41家公司如果名字揭露出來,股票一定大跌,馬上就有公股進駐,這是初衷嗎?這是保障嗎?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現為不當黨產會委員之一。

邱大展最後強調,國民黨要的是選票,絕對不是鈔票,他們要拋棄這些令人詬病的東西,只要黨工薪水有保障,保留辦公室,黨產全部捐出,就是歸零。「我以個人榮譽做保證,按照這個原則進行,有必要這麼粗暴嗎 ?今天做的決定,歷史會留下決定,要不然我們就不能成為法治國家 。」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