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國人平均壽命80.2歲 北市最高、台東最低

▲內政部今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29日公布「104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均創歷年新高;而相較歐美國家,男性與美國、德國最接近,女性與加拿大相當,且比美國多3歲。另外,六都中則以北市83.43歲最高,其他縣市為新竹市80.73最高,最低則是台東75.22歲,地域關係為北高於南、西高於東,與偏鄉、交通環境、醫療資源、生活習慣等都有關係。

內政部統計處長彭賢明今日指出,「簡易生命表」依每年戶籍登記出生、死亡人口資料計算而來的,104年編算結果,顯示國人零歲平均餘命(即平均壽命)為80.20歲,其中男性為77.01歲、女性83.62歲;測算有8成1男性和9成2女性能活超過65歲,並有半數的男性能活過80歲、女性能活過85歲。

彭賢明也說,國人平均壽命若與歐美主要國家比較,男性與美國、德國最接近,但較其他歐美先進國家為低;女性與加拿大相當,與英國、德國、法國接近,且較美國多3歲;若與亞洲鄰近國家比較,國人平均壽命則高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低於日本、新加坡、南韓。

他還指出,相較於103年,104年男嬰平均壽命增加0.29歲,女嬰平均壽命增加0.42歲,主要是因年齡別死亡率降低,男性與女性標準化死亡率較103年下降,導致男性與女性平均壽命均較103年提高;另一方面,因104年女性平均壽命增加幅度較男性為高,致男、女性平均壽命差距擴大至6.61歲。

彭明賢說,若與10年前(94年)平均壽命比較,男嬰增加2.51歲、女嬰增加2.82歲,10年間男嬰平均每年增加0.25歲、女嬰每年增加0.28歲,若發展趨勢不變,國人的平均壽命還會繼續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