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還原ATM盜領案 陳國恩:一銀早報案可追回更多!

ET獨家專訪《警政署長陳國恩》

採訪◎張暐珩、陶本和、陳弘修
攝影◎季相儒

文/陶本和

堪稱是台灣版的電影「瞞天過海」,第一銀行ATM提款機遭國際詐騙組織盜領8327餘萬元,震驚全國,但讓全世界訝異的是,警方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追回7741萬元的贓款,且逮捕相關人證。警政署長陳國恩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還原現場,強調假如一銀報案再快些,警方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事情發生在今年7月10日晚間8點,有民眾在第一銀行北市古亭分行提款,發現兩名男子戴口罩在ATM前操作,以為是詐騙集團,馬上報警,但在警方趕來前歹徒早已離開,吐鈔口還留有6萬多元現金。

接著古亭分行立刻清查提款機的電腦系統行,沒有顯示插卡不當的提領紀錄,總計損失600多萬元,到了11日的下午,各分行陸續出現類似異狀,且都是特定機型,全台總計20家分行,共41台提款機遭盜領8000多萬元。

一銀盜領案,主嫌安卓斯。(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陳國恩回憶起來感嘆地說,假如一銀報案的時間再早一些,或許可以抓到更多,追回更多的贓款,但也自信地笑著說,大概全世界沒有人可以破案這麼快,這些集團全世界到處橫行,沒有國家可以像我們把人跟贓款找到,在日本甚至擔心影響信譽而不敢報案,這顯示了我們國人有危機意識,第一時間認知可能是詐騙集團。

他說,當時警方第一時間就是要調監視系統,但對方說要等上班時間,或者是要求拿公文過去,嚴重影響警方「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準則,不過在各個部會、外交部、行政院、國安局、外館、俄羅斯駐台代表、國際刑警組織等的合作下完成任務。

陳國恩說,這個集團背後非常複雜,是全世界在進行操控,從不同地方、國家、機場進入到台灣來。至於歹徒身上帶的手機,陳國恩沒有細談,只強調是不一樣的,並不是我國的手機,在追查上增加了警方的難度,人只是棋子,聽從背後的命令到提款機前面,鈔票就會吐出來,然後再把這些贓款帶到特定位置後就離開,接下來會有另外一個負責把錢洗出去的人來。

陳國恩表示,當時同仁圍捕時,查到嫌犯在民生東路的日租套房,租了8天時間,破門而入的時候,行李都在,冷氣還開著,「集團背後負責指揮的人要他趕緊跑,因為媒體都已經把事情曝光了,當時警方也鎖定宜蘭烏石港,可能從那個地方偷渡出境」。

「當時在宜蘭各警局設置路檢」陳國恩說,讓他沒地方跑,也不敢做計程車,只能不斷走路,甚至逮捕到他的時候,腳都走破了,還買了輛腳踏車代步,後來逮到人,且循線找到贓款就放在大直維多利亞飯店,「這都是靠大家的團隊合作,科技、國安單位的幫忙」。

至於順利跑掉沒抓到的,陳國恩說,當時警方已經拿到拘票,但對方早就在飛機上了,抵達俄羅斯之後,當時有攔下來,但我們的拘票在那裡不管用,俄國也不理會我們,「他們身上確實搜出1萬9000美元,那是他們任務的酬勞」。

陳國恩感嘆的說,我們跟俄羅斯沒有邦交,也不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會員,在這個方面也就沒有辦法了,所以才有500多萬元追不回來,但多數的錢跟歹徒都有找到,已經讓世界各國看見警方很強的偵查能力。

▼警政署長陳國恩。(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