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21所技專招不到5成學生 教部:招生尚未結束

▲105大限危機,技專校院招生比大學還慘。(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105大限衝擊大專校院招生,今年四技二專登記分發錄取結果顯示,總招生缺額多達2.3萬,缺額率達42%;有媒體報導,缺額率超過5成的技專校院多達21所,比一般大學6所還多。技職司則表示,很多技專校院以單招為主,9月中旬才會結束作業,現在還看不出所有學校的招生結果。

媒體報導,招生缺額最嚴重的屬今年爆出賣假學歷的南榮科大最嚴重,缺額率高達84.88%,其次是和春技術學院77.82%、桃園創新技術學院75.56%、大華科大71.30%、台灣觀光學院70.9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技職司表示,目前對各校的招生狀況和缺額率都有一定掌握,也在做相關註冊率統計,並請學校提供資料做整體性的檢討,不過學校後續招生管道仍在進行,目前的數字不是最後的招生結果,要到11、12月註冊率出爐後才會比較清楚。

技職司說,今年少子化缺口本來就存在,學校相對也會生源不足,「這是結構性的因素」,不能完全歸咎到學校頭上;況且技專學校比起一般大學晚兩年開始做名額寄存和扣減,所以名額調降沒有一般大學明顯;再加上,一般大學現在也會釋出名額給高職生,「學生在多元選擇下,可能會傾向選擇一般大學」;此外,許多工科領域像是汽修科的學生選擇先就業,沒有直接升學也是造成缺額的原因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