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16~11/15萬里蟹繁殖期!禁補抱卵母蟹 違者罰3萬起


▲即日起為萬里蟹繁殖期,禁止捕撈抱卵母蟹。(圖/新北市農業局)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萬里蟹16日進入繁殖期,為讓捕蟹產業能永續發展,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禁止捕撈抱卵母蟹,並將嚴格稽查取締,違者可開罰3萬元至15萬元。

秋天是螃蟹最好吃的季節,萬里蟹以三點蟹、花蟹,和石蟳為主。農委會前年4月頒布「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漁船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的三點蟹、花蟹,及甲殼寬小於6公分的石蟳,同時規定每年萬里蟹繁殖期間(8月16日至11月15日),不得捕撈抱卵母蟹,讓小蟹及母蟹能順利繁衍。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自管制措施實行以來,不斷宣導「捉大放小,不吃抱卵母蟹」的永續利用觀念,也將與漁業署、海巡署及在地漁會合作組成稽查小組,於漁港及魚市場進行突擊稽查行動,嚴格取締違規捕撈過小螃蟹及任意棄置死蟹等不法行為;8月16日起,新北農業局將取締違規捕撈抱卵母蟹列為執法項目,遭查獲者將依法處分。

農業局提醒,誤捕抱卵母蟹,不論存活或死亡,應立即放回海中,不得攜帶入港或持有;同時也呼籲,拒買拒吃小螃蟹或抱卵母蟹,為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