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曠男怨女政治學 劉建國不必擔心啦!

2016年06月7日 10:36

▲床照引發風波,共感與反差,成為民眾追逐的焦點。 

文/王尚智

立委劉建國與李婉鈺的熱戀傷痕,男方「情已逝」力求風平,女方「情難捨」無法浪靜。這幾天歷經各方綠營政壇前輩的穿梭遊說之下,終於算是各歸本位了!

當事人雖然再三強調這是「私領域」盼得各方尊重,但「男女愛怨」自古以來不可能不被津津樂道;更何況一切還是當事人自己接連公布照片,這才引發熱議。政壇當年在藍營有黃義交,不慎背負了多情風流的形象至今無法抹滅;如今綠營劉建國恐怕還是得要「不幸接棒」了!

是呀!公眾形象若是能以付出幾十倍的問政努力,乃至透過給予萬分赤誠的實踐公益,去換得社會大眾覆蓋這回的床照記憶,那該多好~。

只不過,在這虛擬世界株連著大千現實的網路社群時代,「標舉道德」或「批判窺探」已經毫無任何意義了!當事人的「愛情傷痕」之所以成為社會大眾無法不看的「熱議話題」,歐美最新「網路社群心理學」領域研究指出:所謂的「共感」與「反差」,正是眼球們趨之若鶩的兩大關鍵因素。

李婉鈺最初的照片,「小女人」甜蜜的偎靠在熟睡「鬍子男」的強健臂彎中,露出幸福的微笑。最初社群中對此反應幾乎都是一片「驚喜、叫好、祝福」之聲!政治人物幾乎很少曝光生活的私密情境,而兩名政治人物如同「平凡男女」的相擁而眠,獲得了多數人們的「同理共感」。雖然不免延伸出某些微妙且合理的激情想像,卻也無傷公共形象。

但接下來卻是出人意料的「情節丕變」!原來公布照片背後的動機,竟是一段所謂「男冷、女熱」的情逝癡纏。情節巨大反轉彷彿一場社會事件,從此開始點燃了極具戲劇性的「高度反差」。大眾追逐著這場愛恨恩怨的真相,因為這一切,果然與你我身邊乃至市井街坊到處可聞的凡俗男女糾纏,故事相去不遠!這使得「反差」之後,再度形成新的「共感」!

▲劉建國聲明感情劃下句點,李婉鈺:尊重。

如此「反差、共感、共感、反差」交相激盪,隨著兩方當事人分別繼續不斷的對外「說明、澄清、解釋、控告」,再加上電子媒體熱呼呼的全天候循環報導。原本只是單純男女殘餘適應中的一小段「情絲未斷」,從此正式被複製成巨大如蜘蛛網般密密麻麻在人心深處的「瑣碎耳語」;並且從網路虛擬社群擴張到現實世界幾乎全島皆知。男女老少無數雙眼睛,就等著看「最後的結果」如何了。

只能說,這場劉建國的無奈與李婉鈺的悲憤,貢獻了一場政治學難得的「曠男怨女」案例。李婉鈺是事件的「發動者」,雖說難以阻止或要求任何難捨掙扎的女人閉嘴,但劉建國的「驚惶」在關鍵時刻顯然遠勝過「無奈」!事實上,在這一切話題「熾熱焚天」的社群時代,唯有採取「極限冷卻」,才能剪斷那隻看不見的蜘蛛日夜吐絲,將當事人與社會大眾牢牢綑綁一起!

其實,劉建國只要比照吳育昇當初在緋聞事件後除了「一張道歉聲明」之外,就全然「徹底隔絕媒體」的作法!大眾一旦在缺乏獲得「共感、反差」的材料下,自然很快就會轉移注意力。在此同時,男主角就能利用機會,私下好好勸說女主角,謀求一個「彼此捨放」的妥善可能。

在我看來,整起事件最終沒有對劉建國或李婉鈺帶來什麼傷害。男女主角畢竟都是單身,「曠男怨女」只是情緣一時的聚散,此刻若有些許「感慨滄桑」,也都是因為畢竟「濃情曾經」。李婉鈺後來繼續公布了一張「流淚照」,結果網路上討論她「彈性的蘋果肌」比那「豆大的淚珠」還更搶眼!網路也都說著,女人能夠好氣色的流著情淚,顯然吃喝拉睡都正常,並沒有因此形銷骨毀呢!

所以劉建國其實可以安心,趕緊恢復專業問政的情緒。雙魚座雖然多情而難免風險上身,所幸也以擁有強大自我復原的能力著稱。反正最終只要讓人們記得,當初這一對「曠男怨女」,雙方後來還是各有新的幸福所愛,甚至有一天還「大方彼此握手祝福」這樣的畫面就好!高金素梅與李鴻源,不就是這樣。

人間男女的愛情故事,甜蜜或牽纏總不乏「後繼有人」。這次政壇的床照事件,社會大眾透過網路與媒體,也只是順勢在「共感、反差」中繼續嚐鮮。然後人人內心警醒:戀愛還是多多小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