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登上太平島 張善政:菲律賓頭埋在沙子裡面

菲律賓拒絕登上太平島,張善政認為這是頭埋在沙子裡面。(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為了捍衛太平島「島格」,曾邀請菲律賓與國際仲裁庭登島,不過外交部13日證實,政府的確曾邀5位仲裁員及菲律賓代表實地參訪太平島,可是仲裁庭遲未正面回應,菲律賓則已回函拒絕邀請,還刻意重申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13日受訪時認為,太平島是島的地位應該是越來越清楚,他要是菲律賓,也是會把「頭埋在沙子裡面」先不要看。

我國太平島因為南海仲裁案被牽扯,可能由島被降格為礁,為此馬英九與卸任官員都陸續登上太平島捍衛「島格」,中外媒體也都登島實證,另外馬英九更曾在公開記者會上邀請菲律賓與國際仲裁庭登島「眼見為憑」。

只是外交部今日證實,的確曾邀5位仲裁員及菲律賓代表實地參訪太平島,但仲裁庭遲未正面回應,菲律賓則已回函拒絕邀請,還重申太平島是「岩礁」非「島」。

對此,張善政下午出席政府服務品質獎受訪時笑說,菲律賓當然拒絕的可能性很高,因為他們希望挑戰太平島的地位,可是在總統與媒體都去太平島看過後,太平島是島的地位應該是越來越清楚,若是菲律賓去看,他們可能很難對自己的控訴有交代,「我要是他,我也是頭埋在沙子裡面先不要看這個。」

另外,張善政上午提及馬英九很喜歡當老師幫閣員上課,他則解釋,不是說馬英九很愛上課,而是像最近太平島與國際法等等議題,總統正好是這方面專長,擔心閣員不了解、遽下結論,所以才講一些背景;至於他時常在會議上發言,甚或打斷馬英九談話,他自認這是他比較「沒大沒小」,並非前任院長毛治國與江宜樺不愛發言。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