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宣布建交前邦交國甘比亞 陸委會下午才收到通知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大陸17日晚間宣布與我國前邦交國甘比亞共和國建交,陸委會指出在今日下午1時許有收到國台辦通知,接著痛批大陸宣布的時間點敏感,將引發國際社會對兩岸關係走向的錯誤解讀,大陸方面亦未審慎思考此舉對兩岸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斲傷兩岸互信基礎,衝擊後續兩岸關係發展,更是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甘比亞與我國斷交已2年4個月,並在我國新舊政府政府交接期選擇與大陸建交,外交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對於甘比亞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表示遺憾;陸委會則表示,陸方此一作為與過去8年來兩岸致力和平穩定發展,相互尊重、友善對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馳,斲傷兩岸互信基礎,勢將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衝擊。

對於前邦交國投向大陸懷抱,陸委會表示有掌握,約在今日下午1點左右從國台辦方面得知,還說大陸解釋與甘比亞並復交的原因有2,一是考慮甘比亞一再要求,以及雙方關係實際需要。

陸委會強調,得知後立即表達強烈不滿,並質疑2年來陸方一再表達不與甘比亞接觸、建交的說詞,並批評甘陸雙方復交的時機點正是當前兩岸關係情勢敏感、我政府交接之際,將引發國際社會對兩岸關係走向的錯誤解讀,大陸方面亦未審慎思考此舉對兩岸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

陸委會呼籲,大陸方面應面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現實,勿片面採取負面作為,否則必須為可能的後果負起完全的責任,「臺灣朝野各方均為繼續維護8年來兩岸既有良好關係在做努力,而陸方此舉將嚴重傷害過去兩岸致力建構的和平成果及臺灣人民感情。」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