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腰郵筒難作答 學測國文中偏難「最有鑑別度」 

▲▼今年國文科非選擇題不僅少見有白話文入題,學生還要從生活做借鏡寫自己的人生看法。(圖/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文科非選擇題出現大變化,考生不能只侷限題目文章或圖片作答,要從日常生活經驗下手,「從無到有」寫出自己的看法,如「歪腰郵筒」一題,須完整表達自己明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哲學才能拿高分;中山女高老師表示,這次考題中間偏難,是學測最有鑑別度的一次。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表示,今年的國文考題可說是「近5年最佳的考題」,在非選擇題部分首次看到以「主題學習:成果展」做連結,以「改變與轉化」為主軸貫穿兩題,讓人耳目一新,整體來說,「考題中間偏難,但卻是最有鑑別度的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李仁展也表示,今年非選則題出現大變化,以往第一題都會提供文章或是看圖寫作;但是今年考生不能只侷限題目的文章給內容「從日常生活事件作深度思考是答好的關鍵」;而且今年大考中心給學生的限制很多,情境鎖定「學校成果展」,所以答題內容要具備教育意義,描述的東西要能被具體展現,「考生要面面俱到才能符合要求」。

李仁展說,非選第二題以前大部分都考文言文,但今年考白話文選文--琦君「髻」, 文章很長,「如果有熟讀課文,題目問的重點絕對不會遺漏」,一定要看過課文,否則考生短時間無法作答。

▼台大校園。(圖/記者蕭玗欣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