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評:兩岸在網路上打架 「帝吧出征」只是一件趣事

▲帝吧出征是大陸網友自發性的行動。(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林彥臣/台北報導

大陸網友因蔡英文當選總統和周子瑜事件,發起「帝吧出征」行動,翻牆向許多媒體挑戰,並引發生兩岸「貼圖大戰」。對此《環球網》發表了一則題為《媒體:不必誇張「帝吧出征」的兩岸負效果》的評論,表示「帝吧出征」只是大陸90後世代與台灣年輕人在網路上打了一架,應被看作網路上一件「普通的趣事」。

全文如下:

大陸線民20日晚搞出百度「帝吧出征」,翻牆向Facebook上的蔡英文及台灣綠營媒體挑戰,很快刷爆那些帳號。這些網友立下「不要罵人」等「參戰須知」,有避免被舉報或被抹黑的意識。21日晚,類似行動再次出現。

參加「帝吧出征」的據分析主要是大陸90後線民,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和周子瑜事件之後,不斷有大陸線民翻牆去Facebook與台灣線民論戰,發生了「表情包大戰」等。那些大陸線民據信也都主要是90後。

網路小青年們的「愛國行動」非常搶眼,輿論眾說紛紜。批評者首先是台灣媒體和線民,他們嘲笑大陸線民需要「翻牆」攻擊「自由的台灣」,並且指責大陸線民此舉「不文明」。大陸一些自由派知識份子表達了類似態度,認為這些行動有損大陸形象,增加了兩岸民間隔閡。

這是大陸青年線民完全自發的「出征」,整個過程無官方的影響,它更像是一種網上狂歡,要挑毛病總是不難的。但它的價值觀基礎是愛國的。它是大陸90後青年受到外部政治刺激時的自然反應,是那些年輕人情緒的呈現。如果用國際上政治行為體的一些規則來度量它,這種度量本身就有些荒誕。

「帝吧出征」等透出了一些資訊,它們包括中國90後年輕人國家認同的輪廓,他們潛在的政治熱情以及它的大致方向,還有他們的自我組織能力等等。這些資訊與國內外一些力量原來的預期不太一致,也不合他們的願望,因此他們對它的批評走了價值先行的老套路。

作為大陸媒體,我們認為「帝吧出征」應被看作網路上的一件「普通的趣事」,它挺新鮮,還讓人看到大陸設的所謂「網牆」並非密不透風,真想出入它的人們做到這點並不難。大陸90後與台灣年輕人在網上「打了一架」,能不打當然好,但「打了」從過程和結果看也沒啥大不了,它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那種「打架」,年輕人自有他們的智慧和底線。還有一點挺重要的:大陸年輕人們沒有吃虧,他們玩得好像挺開心。

▲帝吧出征兩岸網友玩得不亦樂乎。(圖/翻攝自臉書)

長期以來大陸方面出於善意對台言行謹慎,非常注意照顧台灣公眾的感受。一些人主張不僅大陸官方應當說話很注意,大陸民眾在遇兩岸摩擦時也應克制言行,避免損害兩岸間的氛圍。然而事實證明台灣輿論「很難哄」,它們不太買帳。而這樣做又可能壓制大陸民眾的正常愛國情緒表達,綜合效果未必好。

實事求是大概最輕鬆。解決台灣問題光靠以利誘之肯定不行,戰略上需要恩威並施。大陸做不到的沒必要硬撐,有力量則不需隱藏。大陸民眾的愛國情緒與「台獨」的影響自然要發生碰撞的,這種碰撞在某些時候會被「台獨」用製造悲情加以利用,但大陸民意的團結和強大還會有更多正面作用,而且這些正作用一定比因「台獨「搗鬼而生出的負效果要多得多。

隨著民進黨上台,今後一段時間兩岸年輕人的網上摩擦恐怕少不了,大陸官方大可不必為此擔心,不妨讓這些網上子彈「飛一會兒」。官方自有官方的穩健,民間自有民間的活潑和不規則,大陸90後線民增添了外界認識中國社會的一個突出元素,我們是什麼樣就什麼樣,不能總是我們適應外部社會,今後也要讓外部盡可能多地適應我們。

大陸90後小青年似乎比年長的一代人更自信,更有能力直接參與到全球化時代的各種跨境事件和熱鬧中去。我們應提醒他們注意分寸,別吃虧,但沒必要以老經驗教訓他們,更不應從政治功利的角度細究他們言行與國家某個具體計畫之間的利害關係。有些責任是我們「大人」的,還是讓我們「大人」承擔吧。年輕人活潑、健康就好。

帝吧出征是大陸90後與台灣年輕人在網上「打了一架」。(圖/翻攝臉書社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