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各黨全力拚搶「政黨票」? 看完你就懂了!

▲本次政黨票長達73公分,創下最長紀錄。(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此次大選選票將有3張,除了總統、立委外,還有一張「政黨票」,除了將可決定不分區立委外,各政黨的得票率也攸關各黨補助金及日後候選人提名等意義,只要超過「1%」,就對該政黨有實質作用。

不分區立委34人中,將從各政黨所得的政黨票數分配,且須超過5%才有資格參與,本次將有18個政黨角逐,所以也造成有史以來最長的73公分政黨票紀錄。

不過若政黨票沒過5%就沒意義了嗎?其實只要超過1%就會對該黨有實質幫助!

得票率1%
根據政治獻金法,政黨只要在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選舉得票率達1%,捐款給該黨的個人與營利事業,申報所得稅時將可抵稅。

得票率2%
根據選罷法規定,政黨在近3次的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曾達2%以上,下屆立委選舉便可直接提出不分區名單,不用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推薦10名以上的候選人。

得票率3.5%
選罷法規定,政黨票達3.5%以上者,每年將可領到補貼政黨競選費用,每票50元,領到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得票率5%
可參與分配34席立委,且下屆總統、副總統選舉時可推出候選人。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