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一定要「吃藥」變乖? 醫師提問讓父母靜默了

▲過動兒需要的是被了解,而不是「吃藥」。(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孩子出現過動或是不專心的症狀,就一定需要吃藥嗎?一名家庭醫師李佳燕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她到一間小學談論從「另類觀點」看孩子與過動兒,提到許多家長都會用藥讓他們「變乖」,但「孩子有沒有權利拒絕變成大人要的不會亂動的聽話孩子?」問題一出讓台下家長靜默無聲,卻引起網友熱烈回響。

李佳燕表示,有老師分享自己遇過的過動孩子,不僅藥越吃越重,症狀也越來越糟,考卷發下來,會當場發狂把考卷撕爛,好幾個老師都擋不住他,「很明顯的,這孩子的問題不是吃藥能改善的」;另一名老師則說,班上一名可愛的孩子,愛說笑話、愛搞東搞西,可以隨手抽面紙,蓋印章創作成一幅畫,但吃藥後,卻不再說笑話,也不再隨手創作,只會很認真寫功課,甚至對孩子說「我好久沒有收到妳的面紙了」,「她只是微微一笑,然後繼續寫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為大人期待的「樣子」,對孩子一定是好的嗎?(圖/達志/示意圖)

李佳燕說,當她問台下孩子「喜歡被說是頑皮,還是被說有病」時,全都異口同聲地回答,「頑皮!小孩喜歡被說是頑皮,誰喜歡被說是有病?」她又接著問,「如果父母要孩子吃過動症的藥,可是,孩子不喜歡自己吃藥後的感覺,請問孩子有沒有權利拒絕吃藥,有沒有權利拒絕變成大人要的不會亂動的聽話孩子?」台下的大人全都靜默無聲。

李佳燕認為,每個孩子都不同,也不是都能如大人所願,成為大人「期待」的樣子「長成大人期待的樣子,又有什麼好?這樣的孩子更珍貴,是值得大人珍惜與驕傲的!」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回應,有人表示,「孩子需要的是被了解而不是吃藥」、「服藥不服藥,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絕對對錯,但是服藥只是幫忙 絕對不是答案。」

 

今天,我到一間小學與一群老師和父母,談從另類觀點看孩子與過動兒。講完,一位輔導老師對我訴說一個小一的孩子,從大班開始吃過動兒的藥,越吃越重,狀況却越來越糟,考卷發下來,會當場發狂似的把考卷撕爛,好幾個老師擋他都擋不住。他來自一個阿嬤和父母都...

李佳燕醫師貼上了 2015年12月23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