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證臉書投資供電無虞 網友:根本劃錯重點!

▲經濟部長鄧振中對於網友痛批臉書資料中心耗能,又沒辦法增加大量就業機會一事,只說將承諾臉書投資供電不會有問題,網友再質疑他畫錯重點。(圖/記者張煌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針對臉書傳有意在彰化投資設置資料中心,被部分網友痛批資料中心耗能,又沒辦法增加大量就業機會,質疑政府考慮不周詳一事。經濟部長鄧振中上午面對媒體的發問,回應指出,臉書是相當重視環保、減碳,會瞭解應多利用再生能源,未來除與臉書持續合作外,他也承諾對臉書的投資供電不會有任何問任提的狀況,網友對鄧振中的再批「經濟部根本劃錯重點!」

部分反對臉書在彰化設資料中心的網友指出,針對設立資料處理中心這樣的投資,臉書主要是看上台灣的便宜電價。而由台電所公布的台電電價與亞洲各國的比較表顯示,台灣的工業用電在亞洲地區也的確是最便宜的地方。因此,把這樣耗能的產業放在台灣,其實對國內經濟成長與失業率並沒有任何的幫助,反而還會對當地的環保減碳造成傷害。所以,重點是在討論臉書來台設資料中心耗能這個問題,而經濟部長竟然是回答台灣能提供電無虞的環境,這根本就是「劃錯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便宜電價下,台積電2014年用電量是75.2億度,約佔台灣總用電量的3%。但是,台積電的產值卻貢獻了台灣GDP(國內生產總額)約3.6%,還創造了台灣上萬的就業機會。(圖/台電提供)

網友舉台積電的例子指出,根據台積電自行公布的數字,2014年用電量是75.2億度,約佔台灣總用電量的3%。但是,台積電的產值卻貢獻了台灣GDP(國內生產總額)約3.6%,還創造了台灣上萬的就業機會。反觀臉書的資料處理中心,網友指出,說穿了不過就是臉書的機房而已。在這偌大的機房中,會消耗多少電,造成多少的碳排放?政府是不是都已經考慮到了。再就從創造就業機會來看,網友反問「你見過哪個企業的機房內,聘請過成千上萬名員工的?」

而相對於持反對意見的網友,也有贊成這項投資的網友出來緩頰指出,在當前的環境下,要像過去台灣以製造業為主的時代,動則投資能創造上萬名就業機會的個案已經不可能,畢竟現在已經是服務業掛帥的時代。也有網友指出,比起那些石化業來投資,臉書這樣的投資計畫算是耗能低、又比較環保的個案了。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臉書經濟部鄧振中彰化資料中心環保減碳電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祖克伯臉書湧12萬留言道喜 夏奇拉:期待看見嶄新的你

祖克伯臉書湧12萬留言道喜 夏奇拉:期待看見嶄新的你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日在臉書發文宣布,他正式升格當爸爸了!他與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的第一個孩子邁克斯(Max)順利出生的消息曝光後,許多人湧進他的臉書道喜,不到24個小時,已有300萬人按讚、4萬個分享,以及12萬則留言。

2015-12-02 17:16

傳臉書進駐彰濱 散熱股強攻漲停

傳臉書進駐彰濱 散熱股強攻漲停

臉書可能來台灣彰濱工業區設立資料處理中心,資處中心裡的伺服器、儲存設備會產生大量熱能,散熱是重要問題。

2015-12-02 16:36

臉書將來台設立資料中心 徐旭東:電價低只是部分原因

臉書將來台設立資料中心 徐旭東:電價低只是部分原因

據傳臉書(Facebook)有意進駐彰化,設立資料處理中心,總投資金額達100億元;外界認為,台灣對臉書最大的投資吸引力,就是低廉的電價。對此,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日表示,台灣的人才、投資架構,都很不錯,電費低只是部分原因。

2015-12-02 15:57

谷歌、臉書來投資 經長:證明台灣環境比別人好

谷歌、臉書來投資 經長:證明台灣環境比別人好

據傳繼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之後,Facebook也有意進駐彰化,設立資料處理中心,投資金額達100億元。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2日表示,Google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之一,願意在台投資,證明台灣投資環境,「在人力品質、法規、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都比別人好。」

2015-12-02 12:39

臉書資料中心進駐彰化? 官方打臉:目前地點尚未定案

臉書資料中心進駐彰化? 官方打臉:目前地點尚未定案

彰化縣長魏明谷1日透露臉書有意要進駐彰化,在高鐵站旁設立資料中心,「縣府已全力協調相關單位,克服用水及用電的問題,希望廠商能進駐」。而臉書官方今日回應,目前地點尚未定案,會考慮對用戶、廣告主以及開發者的最佳選項。

2015-12-02 11:13

臉書將進駐彰濱? 網友痛批:耗能產業不要來台灣

臉書將進駐彰濱? 網友痛批:耗能產業不要來台灣

針對彰化縣長魏明谷1日宣布,繼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之後,臉書也計劃進駐彰化設立資料處理中心,總投資金額達100億元的消息。網路上就有網友痛批,外資是看上台灣的便宜電價,來台灣設立資料處理中心。網友要政府官員說清楚Google進住彰化後,聘了多少當地員工,用了多少台灣的產品?也認為像資料處理中心這種耗能,又不能創造商機與就業機會的投資,政府不要再拿來當政績宣傳了。

2015-12-02 09:56

「讓下一代的世界更美好」 祖克伯當爸捐99%臉書股票

「讓下一代的世界更美好」 祖克伯當爸捐99%臉書股票

臉書公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日宣布,自己和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的第一個孩子順利出生,並打算將99%臉書股票捐給即將成立的慈善機構,為了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總價值高達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5兆元)。

2015-12-02 07:5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