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橘子佈局支付、民生、電商 目指台灣網路產業龍頭

2015年11月27日 14:39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遊戲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今(27)日率先揭開「橘子20跨界無橘限」展覽全貌,除了宣示全生態網路企業布局已臻臨熟成,也首度公開蘊釀已久的社群生力軍-Swapub易物App、寵毛網等陣容,期望建構台灣第一個國家級旗艦網路企業,以介接百業、深入民生為軸心策略,進而串接環環相生、相輔相成的產業經濟鏈。

本次遊戲橘子最大的重點,就是電子支付。由樂點行動支付率先取得國內O2O(Online to Offline)實體通路支付服務業務核准,與各領域重量級夥伴通力合作,佈線數萬實體據點,舉凡台灣大車隊、販賣機、餐廳付款等服務將於明年初正式上路。

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受訪時表示,電子支付是非常大格局的事情,因為會改變使用貨幣消費的習慣,第一波將有10萬個點,鋪設據點的速度上橘子佈局也相當快。被問到是否將朝向跨境支付去做,劉柏園認為必須在國內普及才會有跨境的需求。

針對台灣現行的電子支付狀態,劉柏園認為政府目前還是「管太多」,舉例來說,目前台灣廠商的電子支付無論多小額都需要輸入密碼確認,而且使用過後只要十分鐘沒有使用,就必須再次輸入密碼,在層層核對上也更為嚴謹,導致交易速度還不如支付寶。相較對岸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額度上限,超過才需要輸入密碼。此外目前的電子支付帳號在建立時需要和銀行帳戶連結,但連結後卻無法直接把銀行帳戶的錢轉進支付帳號中,必須透過Web ATM或是便利商店才可以把錢轉進去,這是非常弔詭的一件事。而且在實際使用上時,需要商家和消費者都在「線上」才能完成交易,沒辦法像支付寶只要掃描QR CODE後給店家確認就好,這對於人手不足的店家,像是攤商其實反而是困擾。

劉柏園說:「保護消費者或商家並非不好,但政府保護太過頭反而會讓消費者認為台灣的支付很難用,但實際上無論橘子還是其他台灣廠商做的支付功能,絕對不比對岸差」。

對於支付寶等大陸電子支付廠商來台,劉柏園倒是樂觀其成,劉柏園說:「歡迎大陸支付進來台灣,因為他們進來也需要在地的合作伙伴來進行轉匯。如果台灣的支付做的好,並不怕台灣人跑去用支付寶,因為你還得把錢先轉進大陸的帳戶才能用,這一定是不方便的,大陸的電子支付廠商來台灣做境外支付,最後還是回歸用來服務中國遊客」。

在電子商務方面,去年加入集團麾下的跨境電商「樂利」,是榮獲天貓國際金牌運營商的台灣廠商,以全方位的跨境電商營銷服務,在今年雙十一嶄露頭角,創下單日交易金額突破4.5億新台幣、累積50萬筆訂單的銷售成績。呼應時代變遷,網路影音平台「酷瞧」因應而生,年初開台即廣獲關注,日前平台觀看人數突破1.5億次大關,並累積550萬忠實平台用戶,酷瞧以最佳「內容提供者」自許,希望成為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網路新媒體。

在民生資訊方面,遊戲橘子於今年四月上線的易物平台Swapub則主推「二手換物」功能,訴求「交換用錢買不到的快樂」,近7個月來,已成功建立社交互動新模式,改寫交易規則,每日上線活躍人數2.5萬人,成交件數更超過16萬件。此外也併購了寵物資訊平台「寵毛網」則針對寵物飼主需求,精準提供資訊,像是寵物飼養教學、寵物食安檢驗,以及各種寵物的有趣影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