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蔣經國故居開星巴克遭批 竟是蔣友柏操刀設計

2015年11月16日 17:08

▲位於杭州西湖的蔣經國故居,被改建為咖啡館以及麥當勞,而操刀空間設計的,正是孫子蔣友柏所創辦的「橙果設計」。(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中國大陸杭州西湖的蔣經國故居,先後被美國連鎖餐飲龍頭星巴克,以及麥當勞進駐開店。雖然操刀設計咖啡店的為蔣經國之孫、「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的設計團隊,頗有「傳承」的意味,不過也有不少人批評這樣的做法根本是滿腦子都是錢糟蹋了歷史與文物。

根據杭州市旅遊委員會的介紹,蔣經國的故居位於西湖「斷橋」的正斷面,是1931年建成、約403坪的兩層樓式建築,主樓為西式風格,副樓則為中式,在八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蔣經國曾與妻子蔣方良以及子女居住在此。

雖然不少市民覺得能夠物盡其用很好,但據了解,有超過6成的杭州市民對此不敢苟同,認為不僅是糟蹋歷史文物,餐飲業少不了油煙,即使清理乾淨,長期對古蹟也會有負面影響;且若要參觀故居,以現在的格局,必須繞一大圈才可以進入,對遊客非常不方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