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到外星人?世界第一「天眼」電波望遠鏡坐落貴州

2015年07月24日 16:14

▲總面積達25萬平方米的反射面看起來像一口超級「大鍋」。(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電波望遠鏡(FAST)座落在貴州,它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電波望遠鏡,擁有約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相關負責人說,探測外星人是目標之一,另外還有探討宇宙起源到星際物質結構、搜索地球以外理性生命等科學目標。

根據《中新網》報導,FAST工程的重要設備——反射面單元面板,第一批總數量1000個20日正式發運貴州黔南自治州平塘縣大窩氹窪地,22日開始拼裝。反射面單元是主動反射面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單元總數量為4450個,單元種類近400種,總面積約25萬平方公尺,構件數量上百萬件

天文專家指出,FAST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計劃中的建造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電波望遠鏡,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

▲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在中國貴州。(圖/翻拍Google Earth)

面板單元技術負責人、中國電科54所天伺部副主任鄭元鵬說,這口500米口徑的大「鍋」是口名副其實的「變形金鍋」,要實現其功能要求,難度非常大,例如面板中反射面單元為三角形,反射面單元在球面上所處的位置不同,其幾何尺寸、傾斜角度、支承點位置、荷載大小和方向等都不相同,4450個邊長在10.2米至12.4之間的反射面單元種類就近400種,而一個發射面單元又由100個「形態各異」的更小的單元拼接而成。

中國電科產業部主任楊定江表示,中國電波望遠鏡的一個目標是探測外星人,但這不是主要科學目標,其主要目標不是在短期內實現經濟效益,而是要探測宇宙中的遙遠信號和物質。

他說,FAST的設計技術方案除了在觀測中性氫線及其他厘米波段譜線,開展從宇宙起源到星際物質結構的探討、對暗弱脈衝星及其他暗弱射電源的搜索、高效率開展對地外理性生命的搜索等6個方面實現科學和技術的重大突破之外,還將作為一個多學科基礎研究平台,有能力將中性氫觀測延伸至宇宙邊緣,觀測暗物質和暗能量,尋找第一代天體。「FAST有能力將深空通訊延伸至太陽系外緣行星,將衛星數據接收能力提高100倍。」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