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放棄月退俸! 公務員半路創業換上億身價

▲中華精測董事長李世欽(圖中),總經理黃水可(圖右)。(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許世攝)

文/吳中傑

被市場譽為「中華電信最成功轉投資」的中華精測,雖然2014年營收僅約10億元,卻交出每股盈餘破8元的好成績,更是台積電「啃蘋果」時不可或缺的夥伴,自今年初登錄興櫃以來,股價已大漲1.3倍,攀升至近190元。

這讓創始團隊的前任總經理陳佑吉與現任總經理黃水可等7人,有一半都成為身價上億的科技新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故事的背後,其實是一段公務員如何離開舒適圈,勇敢創業的故事。

起念:民營化促成創業

中華精測原本是中華電信研究院中,研究高速印刷電路板(PCB)的團隊,原先將技術應用於電信業使用的寬頻交換機。2000年時,黃水可在一場研討會接觸到半導體業者,發現高速PCB技術很適合應用於半導體測試設備,於是,團隊的研發方向開始轉向。

而這一轉,也讓他們的人生就此轉彎。

當時,中華精測因技術與價格優勢,很快的接到半導體測試廠與IC設計廠的訂單。但因剛踏入新領域,又缺乏人力與設備,幾乎天天都忙到半夜兩、三點才下班。

「那時候,客戶都跟我們的業務說,我們已經不像公務員了。」陳佑吉回憶。同時,因業務擴張,短短幾年內,中華精測團隊底下,已有約40名約聘員工,他與黃水可時常思考,該將這些人帶往哪裡去。

正好,2005年中華電信民營化,時任董事長的賀陳旦,大力鼓勵研究院內的團隊自立門戶創業,讓兩人興起創業念頭。

但現實的是,創業,意味著得脫離國營事業的安逸環境,承擔風險,在未達退休條件前離開,將無法領得退休金與月退俸。一位前中華電信主管透露,當時,其實有十幾個研究團隊被點名,鼓勵創業,但最後真正敢踏出這一步的,只有中華精測。

等待煎熬,創始員工感到茫然求去

黃水可開玩笑的說:「當時真的被罵死了。我媽跟我說:『你高考考過幫你放鞭炮,考上研究院也幫你放鞭炮,考上電信局特考也幫你放鞭炮,你現在告訴我這些都不算,要重來,我怎麼跟人交代?』」

不過,當時已與台積電、恩智浦等大廠合作的黃水可清楚知道,半導體測試設備是有前景的產業。「我跟家人說:『你們現在不讓我出去,30年後我會後悔。』」

但創業後,才是各種挑戰接踵而來的開始。從7年前,黃水可等人便已投入開發目前台積電最先進的二十奈米以降的製程,所需用到的薄膜測試設備。「我常跟客戶講:『跟中華精測合作,圖的是你們的未來,不是我們的未來。我可以為你們的未來做準備。』」

但,這段等待的過程並不好熬。黃水可表示,為了能符合未來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需求,當時幾乎是賺到多少錢,就再投入多少錢研發與購買設備,很多功夫無法立即得到回報。

忙碌、吞忍,卻無法確定未來的狀況下,公司內開始有不同聲音,甚至有當初跟著黃水可一起出來創業,他稱之為「兄弟」的創始員工,也對未來感到茫然而求去。

效率勝三星獲青睞,去年獲利增兩倍

多年投入,去年終於開花結果。中華精測連年磨劍,讓他們的晶片測試設備,效率遠勝韓國三星,成為台積電「啃蘋果」重要夥伴,使晶圓完成後能加快測試,也讓中華精測年獲利跳升兩倍。目前客戶遍及聯發科、日月光、聯電等台廠,連美國與中國的IC設計大廠,都是他們的客戶。

中華精測的故事讓大家看見,離開舒適圈,才能為人生開拓更遼闊的空間。

【 更多報導 】

一位台灣工程師的告白:矽谷待3年,抵過台灣30年!我們必須砍掉重練!

一場感人的婚禮,卻因為爸爸說了這番話,讓新娘氣到哭出來......

馬偕院長:20多年來,我一直在想當年誤診而出生的重症寶寶,現在好嗎

認清未來公婆最好的方法:第一次去男友家,妳一定要假裝去洗碗!

3分鐘吹風機暖宮法》把握經前、經期、經後黃金期,打造易瘦體質!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公務員創業中華精測黃水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直擊/蔡依林、張惠妹世紀同台 合唱2首全場HIGH爆

直擊/蔡依林、張惠妹世紀同台 合唱2首全場HIGH爆

蔡依林14日出席擔任張惠妹演唱會嘉賓,兩人合唱《我知道你很難過》、《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的組曲,蔡依林一升起來1萬1千人就同時尖叫。蔡依林表示自己是張惠妹的超級粉絲,兩人還在歌迷的力拱下合唱《BAD BOY》,此外她也加碼爆料張惠妹的「護嗓秘方」。

2015-04-14 21:48

柴犬「嚕嚕」跳河堤 劉喬安叩消防員救援又惹議

柴犬「嚕嚕」跳河堤 劉喬安叩消防員救援又惹議

太陽花女王劉喬安14日凌晨,帶著3隻寵物狗到河濱公園玩,沒想到其中1隻跳下河堤,嚇得她趕快打電話請消防隊幫忙,折騰2個多小時後,最後狗狗終於上岸。劉也在臉書PO文報平安,不過也引發消防員該不該救狗的爭議。

2015-04-15 12:59

CEO自行減薪93% 讓所有員工達年薪220萬「快樂標準」

CEO自行減薪93% 讓所有員工達年薪220萬「快樂標準」

解決貧富差距不是口號!信用卡支付公司「Gravity Payments」的執行長丹‧普萊斯(Dan Price)宣布,在2017年12月前會將所有員工的年薪調升到至少7萬美元(約台幣220萬元),加薪支出則從自己的薪水扣,因此他的年薪將從100萬減到7萬美元,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他認為,是時候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了。

2015-04-15 15:18

對大巨蛋結構有信心 遠雄批安檢小組研究「靠感覺」

對大巨蛋結構有信心 遠雄批安檢小組研究「靠感覺」

大巨蛋安檢報告將在15日上午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如果安檢不過「真的考慮要拆」,但是,遠雄方面認為,大巨蛋完全符合法規中的逃生規定,結構連結非常安全,甚至堪稱「台灣之光」,據了解,遠雄將在近日對外說明大巨蛋問題,釐清一切疑雲。

2015-04-15 15:44

靠大吃賺錢! 190Kg胖妞:男人愛我抖動的肚子跟橘皮

靠大吃賺錢! 190Kg胖妞:男人愛我抖動的肚子跟橘皮

美國肯塔基州22歲女子芬利(Caitlin Finley)的職業很特別,體重190公斤的她每天靠著在網路上大吃,一周就能賺進130英鎊(約台幣6000元),自信表示,許多男人就是喜歡看我抖動的肚子跟橘皮。

2015-04-15 00:00

大師溥心畬數十億遺產疑遭看護侵吞 遺孀侄孫隔海提告

大師溥心畬數十億遺產疑遭看護侵吞 遺孀侄孫隔海提告

國畫大師溥心畬(溥儒)遺孀李淑真前年在台灣過世後,所遺留上百幅溥心畬的字畫及印章全不翼而飛,最近李淑真的北京親屬決定要到台灣,控告李淑真生前看護涉嫌侵占,由於溥心畬一幅畫價值高達數千萬元,初估失蹤的字畫印章價值至少在台幣20億元以上,這場號稱兩岸司法史上最貴官司備受關注。

2015-04-15 11:07

貼「尋狗啟事」收2300萬罰單 網友號召幫傷心主人找狗

貼「尋狗啟事」收2300萬罰單 網友號召幫傷心主人找狗

美國華盛頓男羅傑(Roger Horowitz)因愛犬奧利(Ollie)走失便製作了「尋狗啟事」,還招聘義工為他到處張貼,不料接獲好消息前先接到罰單,員警警告若不盡速撤下,將重罰75萬美元(約台幣2千3百多萬台幣)。

2015-04-15 14:5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