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輪流重啟印鈔機 央行示警:今年市場不平靜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ECB)例會今(5)日登場,新台幣匯率續呈盤整格局,中央銀行強調,美國今年會升息,只是何時升息?其他國家、主要經濟體則是輪流實施QE(量化寬鬆),今年國際市場不平靜、波動大,但央行絕對有能力應付,維持市場穩定。

歐洲央行1月時宣布,3月開始擴大資產收購規模至600億歐元,QE期間將持續至明(2016)年9月,整體收購公債規模將達1.14兆歐元,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ECB今晚重點應該是QE如何執行的細節。

▲歐洲央行3月開始啟動QE,圖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gh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美國退出QE後,緊接著日本、歐洲央行輪流重啟印鈔機,瑞士更趕在ECB推出QE前,無預警宣布瑞郎與歐元脫鉤,顏輝煌表示,在各國輪流寬鬆貨幣下,不少國家都陷入負利率,比利時、芬蘭、奧地利、荷蘭、盧森堡、愛爾蘭、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公債殖利率都轉為負數

顏輝煌分析,美國今年會升息,只是什麼時候會升息,屆時資金將湧入美國,加上美元強勢,恐引發不小的後遺症,預期在大環境寬鬆下,資金將往高獲利的市場靠攏。

各國貨幣政策分歧,今年市場不平靜、波動也將擴大。顏輝煌強調,央行有責任維持市場穩定,且絕對有能力維持市場穩定。

在基本面強勁帶動下,美元指數創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收31.507元,貶值2.7分,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11.41億美元,維持盤整格局。顏輝煌強調,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新台幣今日主要是受到外資淨匯出影響。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台股8.2億元,終結連16買紀錄。

關鍵字: 央行ECB歐洲央行QE台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6年最大!新台幣馬年重貶4%

6年最大!新台幣馬年重貶4%

馬年匯市今(17)日封關,希臘債務談判失敗,推高國際美元,新台幣匯率連續第二天走低,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以31.638元作收,貶值3.8分,兩大匯市成交金額為8.52億美元,馬年全年貶值約4%,為6年來最大。

2015-02-17 19:57

政策作多 法人看好歐股後續表現

政策作多 法人看好歐股後續表現

在歐洲央行(ECB)大動作以政策刺激歐洲經濟下,歐洲基本面逐步出現回溫,除了數項經濟領先指標好轉,企業獲利也將轉佳,加上市場資金流入,愛德蒙得洛希爾歐洲中型股基金經理人歐德瓦(Camilla Nathhorst Odevall)認為,歐股將持續有走多行情。

2015-02-26 21:02

G20會員國貨幣競貶 都忘了狂印鈔票的「日本教訓」?

G20會員國貨幣競貶 都忘了狂印鈔票的「日本教訓」?

G20的央行總裁和財政部長9日與10日於伊斯坦堡召開會議,根據會議公報指出,各國同意貨幣持續寬鬆貨幣,直到經濟改善為止。不過也有專家指出,歐洲應記取日本的教訓,單靠貨幣政策無法阻止通貨緊縮,且各國貨幣競貶很有可能無法擴大出口。

2015-02-10 12:53

歐洲央行硬起來 再喬不攏希臘國庫月底前就會花光光

歐洲央行硬起來 再喬不攏希臘國庫月底前就會花光光

根據《金融時報》於3日的報導,歐洲央行(ECB)目前正在抵制希臘政府新救助計畫的其中一個關鍵要素。這樣強硬的立場讓以齊普拉斯為首的反樽節立場與國際債權人之間的對峙加深,本月底國際救助到期後,希臘政府很有可能失去外部的資金來源。

2015-02-04 20:07

成熟國家公債殖利率破底 法人:風險性債券價值浮現

成熟國家公債殖利率破底 法人:風險性債券價值浮現

美聯儲準備進入升息循環,日本和歐洲央行則持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主要國家央行政策分歧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高度波動、國際資金湧入避風港,法人表示,成熟國家公債殖利率已觸底,美林G7政府公債殖利率也首度跌破1%,風險性債券投資價值因此浮現。

2015-02-03 22:16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讀者迴響